•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疫情下第二年 台媒盘点台湾不同去年的六现象

2021-02-14 08: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台北2月13日电 迈入农历牛年,亦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第二年。有台媒盘点疫情下台湾生活中与去年不同的六大有感变化。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第一大变化即“吃不到尾牙”。去年1月5日,台湾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但严格的防疫措施尚未启动,并不影响尾牙。随着去年冬季以来疫情复发,各大公司纷纷取消尾牙,改为各部门聚餐等。据1111人力银行调查,今年只有60%上班族吃得到尾牙,较去年减少26%。

  疫情冲击下,第二大改变即薪资差距扩大。台湾电商、电子产业等在疫情中表现亮眼,但旅游、餐饮住宿业却受重创。长荣航空去年员工年终奖约为2.5个月薪水,今年则挂零。根据104人力银行调查,今年有36.3%的企业预期调薪,平均调幅为3.4%,创7年次低。

  相较于去年春节民众不敢到餐厅聚餐、不敢出门逛街的情景,今年岛内景点相当热闹,只是各地大型活动仍然停办。这也是与去年的一大不同。

  另一变化是“台商就地过年”。联合新闻网指,去年疫情初期,台湾方面曾限制非台籍人士入境,又停飞两岸航线,使得较晚返台的台胞只能等待包机。而过完年本要返回大陆的台胞出现滞留潮、甚至放弃在大陆的工作。今年在大陆“就地过年”防疫倡导下,许多台商选择留在大陆过年。

  此外,今年还出现了新冠肺炎保险产品火爆、口罩滞销等不同去年的现象。联合新闻网指出,迈入疫情第二年,许多人和事已与2020年不一样。(完)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