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兰花大王”京津冀腹地建产业园

2021-02-02 14:3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新春走基层)台湾“兰花大王”京津冀腹地建产业园 首批百万株兰花供应春节市场

  中新网保定2月2日电 (记者 吕子豪)“京津冀巨大的市场潜力,日渐减少的雾霾天气以及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坚定了我在河北定兴龙华村投资建兰花产业园的信心。”2月1日,台湾芊卉国际园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景文德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据了解,景文德的兰花产业遍布菲律宾、韩国、越南以及中国香港、广东省珠海、海南省等地,素有“兰花大王”美誉。

  景文德称,经深入考察,定兴县全年光照时间2500至2800小时,无霜期185天左右,土壤肥沃、透水性好,适宜兰花的栽培和生长。该地位处京津冀腹地,临近雄安新区,区位优势明显,消费市场广阔,劳动力成本较低,公路、航空等交通运输便利,可与南方市场形成差异化发展。加之定兴县政府在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方面给予的诸多服务,促成其与当地达成投资建设兰花产业园的合作。

  据景文德介绍,该“京雄农谷兰花产业园”总投资9500万元人民币,集热带兰花品种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分三期建设。2020年3月启动,首期工程兰花组培车间、8000平方米连栋智能温室大棚已投用。项目整体建成后,将成为集组培育苗、生产销售、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中国北方最大的兰花基地,年产蝴蝶兰和石斛兰3000万株,年净效益可达1.2亿元,直接带动1500人增收致富。

  记者在智能温室大棚内看到,员工们正为观花体验大厅布展,“兰花山”造型错落有致,U型“藏宝图”兰花盆栽组合娇艳动人。园内,蝴蝶兰、万代兰、卡特兰、石斛兰等五彩斑斓,赏心悦目;育苗车间内,成片的兰苗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据景文德透露,该园区已吸纳当地100余名农村妇女就业,平均月薪超3000元。目前,接到有效兰花订单1000万株,首批100万株兰花已陆续上市,供应春节市场。

  今年31岁的李楠楠是定兴县南辛庄村人,2020年7月,她受招进入产业园,现在担任园区后勤育苗主管一职。“上岗前,先去湖南学习培训了一个月。这里的工作氛围好,每个月能挣4000元左右,还方便照顾孩子和家庭。”

  中国是一个盛产兰花的古国,明末清初,福建沿海向台湾大量移民,优良的兰花品种也随之从大陆移入台湾。目前,台湾的兰花品种达2000余种,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