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偶像牙医”许君豪:从歌星到创业者的飞扬青春

2021-02-02 08:51: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给你我的心做纪念,这份爱任何时刻你打开都新鲜……”在四川成都举办的第三届“台客摇滚音乐节”上,记者见到了正在舞台上表演的台湾青年、牙科医生许君豪。脱下白大褂、拿起麦克风,作为台湾前偶像团体“可米小子”的主唱,许君豪在这里暂别繁忙的医务工作,再次唱响了他的成名作《青春纪念册》,瞬间燃爆现场。

  曾经红极一时的偶像歌手,如今专业严谨的牙科医生,这个看似不可能的“变身”记,在许君豪的“青春纪念册”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03年,因为一场意外的舞台事故,正处于演艺事业上升期的许君豪被迫告别舞台,但也成为他人生道路的新起点。在家庭氛围的长期熏陶下,许君豪从小就对医疗有着特别的兴趣,开口腔诊所的父亲也鼓励他重新考医学院。最终,他决定参加港澳台联考,去大陆追寻自己的新梦想。2004年,许君豪顺利“突围”,拿到了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来到成都,我不仅要学习医学,还要接受‘花椒’。”回忆起在成都求学的经历,许君豪如是说。他告诉记者,那时来大陆学习的台湾学生少之又少,再加上课业知识和学习环境也和台湾存在一些差别,身边又有来自“学霸们”的压力,种种不适应就像吃到川菜里的花椒一样,需要慢慢去习惯。“不过身边的老师和同学也都给了很多照顾,这里就好像另外一个家,给了我温暖,也锻炼了我的各项能力。”

  在成都7年的求学生涯,让许君豪深深爱上了这座城市。2015年,许君豪在德国获取硕士学位后回到成都,考取了大陆执业医师资格,并在这里创办了自己的第一家牙科诊所。

  “开设诊所经历了很多波折,但是我很享受这个过程。”在许君豪看来,现在是台青来大陆创业的最好时机。“以四川为例,现在政策上有‘川台70条’,每个地方都还会有各自的惠台政策。”不过他也坦言,在哪里创业都不是容易的事情。“既然来到大陆就要接地气,努力去了解这里的人文特色,找到自己创业的优势和独特性。”

  事业蒸蒸日上,许君豪内心埋藏的“音乐种子”也在成都生根发芽。3年前,他与一群热爱音乐的台湾老乡一拍即合,共同创立了“台客摇滚乐团”,他们中有经营奶茶店的成都女婿,有致力于融合两岸民族音乐的音乐制作人,还有刚刚“登陆”不久的求学、创业青年。每年,他们都会齐聚“台客摇滚音乐节”,一起喝着岛内的啤酒,唱响台味十足的“台客摇滚”。

  如今,“台客摇滚音乐节”成功举办到第三届,已经成为那些在成都工作、生活、学习的台湾同胞每年“必打卡”的节日聚会。当被记者问到会不会借着网络爆红的机会重新成为歌手时,许君豪表示,能够被网友认可固然惊喜,但也让自己多了一份责任感。“我的身份首先还是一名医生,医疗工作者的初心就是让广大患者得到治疗。既然决定要做医生,那就要做好,我不会半途而废。”许君豪也直言,他希望用自己的经历鼓励更多台湾青年,如《青春纪念册》里唱的那样,勇敢面对未来,“风浪再大,我也能勇往直前”。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