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学者新书《谢南光》弘扬台胞爱国精神

2021-02-02 08:50: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台北2月1日电(记者吴济海 傅双琪)台湾史研究会理事长戚嘉林所著《谢南光》新书发表会日前在台北举行。戚嘉林表示,希望借此书让更多台湾民众了解谢南光事迹,共同弘扬谢南光爱国爱乡精神。

  谢南光(1902年-1969年)出生于台湾彰化,是爱国爱乡的革命者、德高望重的台胞代表人物。日本殖民统治台湾时期,青年谢南光积极参加反日活动,是1920年代台湾非武装抗日“十年社会运动”的风云人物,参与了当时“台湾民众党”的创建。1930年代初,谢南光奔赴大陆,投身全民族抗战。1950年代初,他自日本返回大陆,曾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戚嘉林认为,当前两岸关系如此严峻,与台湾社会不乏“仇中”意识有关。弘扬谢南光精神有四点时代意义,包括打破台湾社会错误的“仇中”历史印象、清除台湾七十年“反共”教化余毒影响、打破“本省人”与“台独”连结的迷思、厘清“台湾民众党”的原生意识形态。

  新党荣誉主席郁慕明在新书发表会致辞时表示,希望台湾年轻人能阅读这本书,藉此了解台湾在日据时代与大陆的关系。当年台湾人以身为中国人为荣,尽心尽力救中国。他说,希望能借谢南光的精神,与读者共勉。

  统一联盟党主席纪欣表示,谢南光一生的丰富经历足以证明他是一位有坚定信仰且始终如一的爱国志士。台湾光复已七十五年,我们所处环境依然复杂险峻,如何做出对得起自己及国家、民族的选择,正考验着我们每一个人。

  新党主席吴成典表示,通过这本新书看到谢南光的祖国情怀,感触特别深。我们要激发爱国情怀,希望两岸中国人携手合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