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深化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 福建力求“速度”和“精度”

2021-01-15 08:4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台海观澜)深化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 福建力求“速度”和“精度”

  继公布225条在闽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清单后,福建法院涉台司法服务网和涉台司法手机应用(APP)近日也在福州开通。新年伊始,福建深化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动作频频,力求“速度”和“精度”。

  “十三五”时期,闽台各领域融合不断深化,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政策有效落实。“十四五”时期将如何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福建省委台港澳办主任王玲指出,“十四五”时期,福建将持续完善保障台胞福祉和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用心用情当好台胞台企在闽生活、投资兴业的“服务员”,创新发展的“护航员”,开拓市场的“推销员”,让台胞充分感受到“家的温暖”。

  新年伊始,福建各地“动作频频”。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于1月2日向社会汇集公布了首批225条同等待遇清单;福建法院涉台司法服务网和涉台司法手机应用(APP)1月5日在福州开通;福建近期多地支持台胞自愿报名接种新冠疫苗。

  在闽台胞纷纷反映,新年伊始,感受到福建深化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的加速度。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奕廷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深化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的各项举措加速推出,台商协会以及台胞正积极学习,将着力把各项举措用好用足。

  不仅是“速度”,福建深化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更注重“精度”:进一步精准实施同等待遇,同等便利的内容、事项、环节,促进在闽台胞台企社会服务保障水平与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同步提高。

  首批225条同等待遇清单涵盖经济、社会、文教、便利化等四个领域,涉及文创旅游、用地需求、行业准入、医疗卫生、衣食住行、就业创业、文教交流等诸多方面。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日前评价称,首批225条同等待遇清单表明,福建将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为在闽台胞台企提供更多同等待遇,共建第一家园。这是造福台湾同胞的积极举措,是受到台湾同胞欢迎的一件好事。

  福建法院涉台司法服务网和涉台司法手机应用(APP)是按照涉台司法服务工作需求专门设计的独立网站、独立系统,面向台胞台企,实现精准优质服务,让台湾同胞与大陆百姓共享普惠均等、便捷高效、精准优质的司法服务。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相关人士称,这是福建省首个单独面向台湾同胞的司法服务网和APP。

  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副所长苏美祥表示,上述深化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举措,内容涵盖经济、社会、文教等领域的政策,以及在闽台胞衣食住行以及健康等各方面的便利化措施。

  苏美祥表示,台胞台企可以更全面更直观地了解福建惠台利民的政策举措,更方便对单“点菜”,有利于实现在闽台胞台企在同等待遇上“应享知享”“应享尽享”,是推动走好惠台政策“最后一公里”。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苏美祥认为,闽台融合发展正迈向新阶段,将由政策措施创新驱动为主,转为政策创新与制度安排并重。在新时代新福建治理现代化进程中,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完善促进闽台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

  在闽创业台胞方意茹说:“新年伊始,深化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的好消息不断释放,让台商台企暖心更安心。”(来源:中新社 记者 龙敏)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