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急台农之所急 第十八届农交会倾力解决台资企业“营销痛点”

2020-12-02 00:0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展会中“线上线下比翼齐飞”的精心安排,只为全力协助台资中小企业解决“打品牌”、“建通路”等环节中的“痛点”,并结合大陆最新兴的互联网营销风潮,为台农台商送去发展机遇。(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1日重庆讯(记者 王思羽) “我们搞农业的都是中小企业,农户基地不管多大,都是‘小农’、‘中农’。即便所谓的‘大农’,其实也是中小企业。”尽管历经多年的在陆打拼,早已积累下较为深厚的事业根基,但资深台商李志鸿面对记者,还是发出这样的感叹。“台农的难处、困难,就是打品牌、建通路,建立成功的营销模式。这不是一般中小企业或农户基地,依靠自身力量就可以解决的。所幸,我们每次来到农交会,都能感受到政府的关心、所给予的助力,帮我们把高优精致农产品行销到各地。对此,台农弟兄深表感谢!”福建漳平市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台籍副主任、鸿鼎农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鸿说。

  11月27日至30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简称“农交会”)在重庆开幕。作为农业农村部(原农业部)唯一主办的大型综合性农业展会,本届农交会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展区,共吸引来自大陆13个省市的26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简称“台创园”)、5个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的参展商组团亮相。正是看中了农交会总是“急台农之所急”,不遗余力帮台资中小企业寻找销售通路,以及颇具影响品牌效应,不少展商都已是多次参展。据李志鸿回忆,自己已经是第六次参会了,“政府不断地帮我们寻找销售通路。看我们还有什么需求,就尽力帮忙解决。”

  为助力台资企业农产品在陆畅销,且搭上大陆互联网发展时代列车,做到线上线下比翼齐飞,自2015年起,在农业农村部台办的推动下,大陆29家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与大陆生鲜电商——本来生活网签署合作协议,搭建台湾农民创业园优质农产品的线上展示销售专属平台。借“互联网+台创园”模式,持续打造“永不落幕的农交会台湾特色展区”,解决台农台商建通路、打品牌的渠道问题。

  不仅如此,本届农交会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展区现场,还特别安排了现场推介、线上直播环节。现场推介部分,邀请各台创园企业负责人登台介绍自家产品,并根据介绍内容与观众现场问答互动,答对当场赠送奖品。简单有效的形式吸引大批观众驻足关注、答题领奖。线上直播环节,则安排网红主播现场逛展、试吃,帮台农直播带货。

  

  活动中特别安排现场推介环节,邀请各台创园企业负责人登台介绍产品,并根据介绍内容与观众现场进行有奖问答,简单有效的形式成功吸引大批观众关注、参与。(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摄)

  台资企业福建合喆富食品有限公司的青年干部郭钦梅,当天第一个上台介绍自家产品并与观众问答互动。由于今年刚刚推出了即时零食新产品,她所在的企业今年第一次走进农交会办展。“第一次主要是来做推广,找合作的商家、通路,打开知名度。毕竟,即食的产品先要让群众知道你,才会来买你的东西。”

  郭钦梅介绍,过往大陆各地举办的展会,所在企业也曾参加过。毕竟,寻找销售通路这类事务,若单凭企业自身力量,辐射力非常有限。特别是作为新品牌,很难一下子站稳销量、打开知名度。本届农交会特别安排台资企业上台推介,与观众互动问答,这种形式在过往参加过的展会中并不多见。

  郭钦梅表示,刚上台时不免有点“小紧张”,感觉表达不是那么流畅。但能有机会推广新品并与观众互动,台上介绍商品的同时,台下则安排观众试吃,这对丰富观众的品尝体验、加深产品印象都有帮助,达到了宣传新品的目的。至于有网红主播来到自己的展位前,现场品尝并帮忙带货,这在她所经历的历次展会中,还是第一次。

  

  线上直播环节安排主播现场逛展、试吃,帮台农直播带货。(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摄)

  “(互联网+、直播带货)这条路一定要走。毕竟,实体店再怎么打,都打输马云。”来自安徽省庐江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兰世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玉梅表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过后,这种感受已愈发明显。当带货直播成为一种“全网现象”,当网上购物已成为社会大众的消费习惯,大陆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正不断引领着一波波消费浪潮。而每届农交会精心打造的线上、线下平台,则刚好颇有针对性地“瞄准台商痛点”、“紧扣发展脉搏”,为台资中小企业送去难得的发展机遇。(完)

[责任编辑:王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