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从荒山野岭到林木遍布 在京台胞辛勤九载共建绿色家园

2020-11-09 10:0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1月7日,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在房山区张坊镇南白岱村开展“百个家庭百棵树——在京台胞、台商、台生公益植树”活动,130余名台胞和市台联机关干部参加。(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9日北京讯 (记者 王思羽)“此时此刻,我想大家的心情和我一样,看到昔日的荒山野岭如今林木遍布、五彩斑斓,不禁为我们九年来的辛苦付出感到骄做和自豪。”伴随着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王慧的开场致辞,由北京市台联举办的第九届在京台胞、台商、台生公益植树活动,7日在位于房山区张坊镇南白岱村的“在京台胞绿化基地”举行。130余名台胞和市台联机关干部共同参加活动。

  

  北京市台联副会长王慧、秘书长张晓军等机关干部共同参加此次活动,图为王慧发表致辞。(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摄)

  受疫情影响,原定4月份举行的植树活动推迟至如今举行,当日活动主要以树木养护为主,却丝毫没有影响台胞们的参与热情。记者看到,在“台胞绿化基地”现场,不少在京台胞都是一家三代齐上阵,除草、修理树盆、浇水……忙得不亦乐乎。

  

  活动现场,不少在京台胞都是一家三代齐上阵。(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摄)

  在京台胞林先生2017年来到北京,如今已经是第三度参加市台联的植树活动了。今年他带着老伴与6岁的外孙一同前来,一方面希望孩子从小懂得植树造林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让孩子从小体会两岸亲情,从小记住在大陆还有这样一片“台胞林”,并从小浇水、填土,为栽种象征两岸同心的常青之树,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

植树活动不乏第四代小台胞,在亲人带领下积极参与。(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摄)

  台胞黄燚先生的大家族祖籍台湾云林。活动当天,黄先生一家四口,连同二叔家、三姑家,3个家庭共9口人一同前来植树。由于过往参加活动的次数太多,一家9口凑在一起,也没算清具体是第几次前来植树。但粗略统计下来,每个家庭每年平均种下7、8棵树,8、9年间,3个家庭在此种下的树木总计超过上百棵。眼看着刚来时光秃秃的一群小山坡,几年间一个个变得林木遍布,一大家子人深感欣慰的同时也表示,植树活动既是美化环境,也是另类的家族聚会,让平时各自忙碌的亲人、乡亲能有机会相见,共叙亲情、乡情。“台胞都是大家庭。就是要让孩子从小参加乡亲的聚会,感受乡里乡亲之间的亲情。孩子不从小感受的话,大了恐怕就没这种感觉”,黄燚先生说。

  植树完毕之前,黄先生8岁的小儿子特意在树坑周围,用石子围出特别的造型,以便明年再来时认出自己栽种的小树,看小树长高了多少。

  

  黄先生8岁的小儿子特意在树坑周围,用石子围出特别的造型,以便明年再来时认出自己栽种的小树。(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摄)

  今年80岁的陈屏西老人提着水桶,一步步走上土坡,给养护好的树木浇水。当天,他陪同72岁的老伴黄敬东一同参加植树活动。陈老向记者介绍,自己的老伴祖籍台湾淡水,“她的祖父就是《马关条约》签订后,连同另外四人向清廷上书,表达台湾同胞强烈反对割让台湾的在京台籍举人黄宗鼎。”

  眼望满山林木,两位老人表示,习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老两口响应号召来到郊区,“既能呼新鲜空气,又能植点树。有多大力出多大力,尽自己一份力。植树就是这样,看起来每个人只做一点小贡献,但大家的力量汇聚在一起,环境就会有大改变。”

  “几年前的北京看不到蓝天,现在又有蓝天了。如今的政策就是好,搞治理污染、植树造林,现在冬天的雾霾也少了”,陈老仰望着头顶的蓝天说。

  据了解,“百个家庭百棵树——在京台胞、台商、台生公益植树活动”自2012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九年,累计参与2100余人次,种植树苗3000余株,并于2014年在房山区张坊镇南白岱村建立了“台胞林——在京台胞绿化基地”,为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扩大城乡绿色空间,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北京做出了积极努力。(完)

  

  “百个家庭百棵树——在京台胞、台商、台生公益植树活动”自2012年开始举行,并于2014年在房山区张坊镇南白岱村建立了“台胞林——在京台胞绿化基地”。(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摄)

  

  “百个家庭百棵树——在京台胞、台商、台生公益植树活动”已连续举办九年,累计参与2100余人次,种植树苗3000余株,把一片荒山野岭打造成台胞绿化基地。(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摄)

[责任编辑:王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