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湘台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平台揭牌 服务两地科技创新

2020-11-25 08:2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长沙11月24日电 (刘曼)湘台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平台24日在位于长沙的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揭牌,系为湘台科技创新打造的一站式创业孵化、产业对接、保护维权和资源共享的知识产权服务平台。

  该平台由湖南省台办、湖南省知识产权局进行业务指导,湖南省台办湘台交流合作中心联络协调,中南大学知识产权中心、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作运营服务,服务内容包括为在湘台商台企提供知识产权申请登记、举报投诉、法律援助等服务;收集科技成果和技术需求,促进两地技术供需双方有效对接;依托中南大学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为台湾青年在湖南创新创业打造一站式创业孵化、产业对接和资源共享的服务平台等。

  截至2020年9月,湖南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2867个合同台资127.71亿美元,实际到位台资109.04亿美元,台资继续稳居该省境外资金第二大来源地。目前在湖南发展的台资企业涉及农业、食品产业、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和轻纺鞋帽等产业领域。

  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知识产权中心执行主任何炼红前期调研了44家在湘科技型台资企业,发现拥有专利的企业未超过一半。她介绍,湘台科技合作中还存在产业优势互补不明显、知识产权运用渠道有待畅通等困局。

  “平台的揭牌运营对台资企业来说,既是机会也是红利。”湖南省台办主任肖祥清说,台资企业通过此平台不仅可以享受到各项专业的知识产权服务,还可以更高效地了解湖南的创新成果,从而根据自身产业产品的特点引进新的工艺或技术,在加强交流中实现更好发展。(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