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六届中华文化论坛在京举行 密切同胞情感增进民族认同

2020-11-24 15:0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4日上午,“第六届中华文化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24日北京讯 (记者 尹赛楠 高旭 吴晓龙)24日上午,“第六届中华文化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本届论坛采取“云会议”形式,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设主会场,台北学者进行视频致辞与演讲,在高雄设分会场,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和文化界人士约150人将以参加主会场和分会场研讨、视频连接、提交论文等多种方式共襄盛举。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执行主席王钦敏,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出席开幕式。

  本届论坛以“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为主题,旨在进一步阐发与弘扬中华文化的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特别是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在为期两天的研讨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及各界人士将围绕“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的传承”、“文创产业的机遇与挑战”及“两岸艺术交流”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为促进两岸人文思想领域的对话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华文化生生不息、薪火相传,是密切两岸同胞感情、增进中华民族认同的精神纽带。”张志军在致辞中表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亲望亲好。共同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扩大深化两岸文化领域交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和两岸关系发展的内在要求。两岸关系发展虽历经波折,但两岸同胞共同传承中华文化的信念没有动摇,两岸文化交流向前发展的势头不可逆转,文化交流内涵日益丰富,形式不断创新,领域渐次拓宽,水平逐步提升,为两岸民众架起了心灵沟通的桥粱,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无可取代的作用。

  张志军指出,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严峻复杂。民进党当局2016年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肆推行“去中国化”、“文化台独”活动,为其谋“独”拒统制造社会基础和文化氛围,企图毒化岛内文化环境,通过割裂两岸历史文化连结和中华文化精神血脉,磨灭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少年的历史记忆和民族意识。对这种数典忘祖、背离民族复兴历史大势、违背两岸同胞共同愿望的恶劣行径,两岸同胞要高度警惕,采取有力行动予以谴责和抵制。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杨毅周在致辞中指出,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根”和“魂”。去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千百年来,我们的同胞无论生活在哪里,身上都有鲜明的中华文化烙印。海峡两岸分隔已过70年,但文化的相通、精神的纽带从未中断。在日本侵占台湾的50年间,广大台湾同胞不改其志、不忘根本,顽强守护着中华文化火种,坚守着华夏儿女的风骨气节,是台湾最终回归祖国的强大精神动力。近年来,民进党当局和极少数“台独”势力处心积虑地在历史文化领域搞“去中国化”,推行“文化台独”,企图割裂两岸历史文化连结,磨灭台湾同胞的历史记忆和民族意识。这种违背历史和现实的错误历史观和文化观将给台湾青少年带来错误的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必将带来两岸社会更为激烈的对立对抗,必将给台湾同胞和两岸关系带来灾难和痛苦,也必将遭到历史的唾弃。两岸中国人拥有共同的中华文化基因,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

  邱水平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大学一贯高度重视海峡两岸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截至目前,已与台湾大学等17所台湾高等院校和学术研究机构建立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合作关系。北京大学还是最早面向台湾地区招生的大陆高校之一,早在1979年就开始招收台湾地区学生。目前,共有481名台湾地区学生在北大攻读学位,每年还有百余名台湾地区交换、交流生在北大学习,成为文脉相连、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当前,两岸关系发展正处于关键节点。重担在肩,使命在前。”邱水平说,我们举办本届论坛,就是要为两岸同胞交流互鉴、对话包容,加深理解、增进认同提供有效平台,为两岸同胞实现心灵契合牵线搭桥。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开动脑筋、深入思考,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其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发掘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文化密码。

  自2015年以来,中华文化论坛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吸引了来自两岸暨港澳地区的众多专家学者、文化界人士和政要参加,在海峡两岸、港澳地区和华人社会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成为两岸文化界探索中华文化振兴和建设文化强国的知名学术品牌,也是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学术界与文化界研究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高端文化平台,并被国务院台办和文化旅游部共同列入了“两岸交流重点项目”。近年来,中华文化论坛在引领两岸文化思潮、共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领航中华文化复兴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完)

活动现场。(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责任编辑:尹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