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五届两岸养老与健康产业论坛在福建举行

2020-11-18 08:3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武夷山11月17日电 (张丽君 彭莉芳)由台盟中央主办的大江论坛·第五届两岸养老与健康产业论坛17日在福建省武夷山市举行。海峡两岸养老与健康产业方面的专家齐聚一堂,探索两岸养老及健康产业的发展与合作前景。

  中共南平市委统战部长陈善平指出,目前台湾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养老产业链,大陆在养老和健康产业方面市场广阔。因此,两岸在健康养老产业上存在优势互补及互利双赢空间。他希望两岸今后能在建设现代化养老与健康产业领域深入交流、加强合作,造福两岸同胞。

  台盟中央副主席杨健表示,希望与会嘉宾能深入交流探讨,凝聚合作共识、发掘合作机遇,谋划深化闽台交融,促进两岸医养健康产业合作的模式和途径。

  研讨会上,两岸专家围绕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中医健康等议题进行主题分享。多位专家认为,两岸养老与健康产业各具特色,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

  广州台湾青年之家会长郑明嘉现场分享了台湾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的运营,以及大陆未来养老的市场策略。他认为,考虑到传统的家庭观念以及情感需求等因素,居家养老是趋势,也是最好的养老环境,但当前大陆养老护理存在着居家养老不完善、居家养老护理员培训水平不足、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

  郑明嘉提出,两岸高校应加强专业养老照护的交流与人才培训的合作,积极引进台湾专业养老照护团队与大陆团队深度合作,将台湾社区与居家养老的理念带进大陆社区。

  联登养老照护服务有限公司执行长、台胞陈邦杰现场介绍了老年乐龄师在养老服务产业链中所扮演的角色及价值。陈邦杰表示,台湾在养老产业走得比较早,目前大陆遇到的问题,在多年前的台湾也遇到过;乐龄师作为新兴的专业养老服务人员,在台湾是经过许多养老产业发展经验叠加后的岗位,也会成为大陆未来解决养老人才团队建设的关键。

  近年来,南平健康养生产业稳步发展。在第十四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举行的南平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上,南平签约重大招商引资项目20项,总投资128.42亿元人民币,涵盖了健康养生在内的多个领域。(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