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籍社区规划导师林德福:永居才能保乡愁

2020-11-18 08:3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福州11月17日电 (叶秋云)“未来城市化发展比较有潜力的地区是大陆”,林德福正是怀着这样一种认识,选择西进大陆发展,从事城市规划实践、社区营造推广等工作,一来已是十余年。

  近日,闽台两岸社工人才交流会在福建省福州市社会组织(社工)创业园举行。有着十年台湾社区总体营造实践经验和十年大陆规划实践与社区营造推广经验的林德福,在会上通过典型案例,分享了自己对推进古城区社区营造的见解和看法。

  林德福表示,社区营造的生命力在于真正符合群众的需求,最终实现居民的共建、共创、共享。社工机构不能“服务到家”,不要什么都做得太“专业”、太好,要留一点点给基层工作者、居民自己去做。

  “社工机构‘专业’,社区居民的参与度就不高,社区营造就不会有大的突破。”林德福说。

  在推进泉州市鲤城区临江街道社区营造工作时,他便是如此。当泉州“美丽古城 家园共造”社区营造计划提出时,作为专家的他参与了社会机构人员培训和选拔,将自己的社区营造经验分享给大家。

  林德福表示,泉州“美丽古城 家园共造”社区营造是个实验性计划,目的是创造一个自下而上的渠道,使自发、自愿的民众以团队化主动提案的方式,参与到古城的保护和发展中来。

  自2017年8月启动以来,这些古城社造团队经过三阶段六步骤的竞赛过程,先后完成报名初阶、进阶培训、组队提案、以赛代练、择优选点、实践开干等多种考验,而后进入了立项落地、项目推进阶段。

  林德福认为,社区营造的精神本质是实现在地居民对这方土地、当地文化的认同感,是一个延续特色古城文化的过程,切入点也得从古城生活中找出来,关键是要融入到居民日常生活中,直击和解决社区问题。“只有让居民感受到自己生活的变化,营造工作才有更持久的动力。”

  负责泉州“美丽古城 家园共造”社区营造隘南组的工作人员就认识到了这些。他们组织传春幼儿园孩子手绘创作街巷指示牌,开展“我为城南代言”“我在城南过元宵”“春节张灯结彩亮古街”等活动,让居民参与到社区营造中来。

  “社区营造,不能只是记得住乡愁,乡愁要找到一个在现代社会可以承载的、真实运转的方式留存。”林德福现被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聘为“社区规划导师”,也是《乡愁经济学堂》社长,他表示,永居才能保乡愁,经营方可谈经济。

  “登陆”十多年来,他先后在浙江丽水、宁波奉化、福建泉州、广州韶关等地开展在地社区与乡建团队孵化、古城保护、城乡融合等项目。2020年1月,他受聘为集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

  林德福表示,希望自己三十年来在台湾、大陆的社区营造工作经验,能够为大陆培养城市规划或社区营造人才尽一份力。他还会继续透过“乡愁经济学堂”公众号推广社区营造经验,让相关行业人士可以借鉴。(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