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同胞“一垒同营”:“妈祖杯”海峡两岸慢速垒球赛开赛

2020-10-26 09: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苏州10月24日电 (记者 钟升)两岸球员在赛场上挥棒、奔跑,加油声响成一片。24日,第十届“昆山妈祖杯”海峡两岸慢速垒球邀请赛在昆山开发区慧聚慢速垒球公园开赛。包括233名台胞在内的400余名球员共21支队伍参赛。

  昆山台协会荣誉会长、江苏省台商慢垒联盟理事长孙德聪介绍,慢速垒球是台湾民间最普及的运动。“2011年,为了让昆山台商在工作之余也能像在台湾一样来场亲子球赛,我们举办了首届‘昆山妈祖杯’慢速垒球赛。随后,比赛扩大到大陆各地台商一同参赛;再扩大到邀请台湾球队参赛的海峡两岸赛事。”

  孙德聪一直记得,2016年首次邀请台湾队伍到昆山参赛时,一位高雄的球员在返台前一晚对他说:“我是第一次来大陆,台商在昆山打拼之余,没忘记家乡同胞,邀请我们来昆山打球,还安排我们在苏州走走。大陆发展速度太快了。”孙德聪当即许下心愿:要将昆山“妈祖杯”慢速垒球赛打造成海峡两岸最有特色、最具代表性的活动之一,成为两岸同胞交流的渠道。

  台商胡正顺所在的周市两岸兄弟红翼队成立于2007年,初期队员全是在大陆经商发展的台商台干。和昆山的大陆同事、朋友熟悉后,他们也纷纷加入到球队中。“目前全队大陆和台湾队员差不多各一半,慢速垒球成为了两岸同胞相互了解、互动的良好渠道。”

  特意从四川赶来参赛的殷炳贤已有20多年的“球龄”。他表示,随着近年来两岸的竞技交流增多,大陆的慢速垒球水平也在迅速提升。通过垒球运动,他结识了很多台湾朋友,大家在赛场上一道比拼,生活中相互关照。

  除了比赛之外,在昆山约20所学校里,有台商义务担任教练训练学生球队。在台湾教练的认真教导下,多所学校在全国性比赛中获得冠军,其中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学校还在日本北海道的2014年世界T-BALL锦标赛获得第四名。两岸同胞“一垒同营”,在国际上打出了好成绩。(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