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文旅界专家话“非遗”促“传承 ”

2020-10-26 08:5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西宁10月24日电 (孙睿 文思睿)“今天我们以非遗文化为主题,分享先进理念和成功案例,旨在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打造成青海文化和旅游建设发展的一大亮点,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和两岸民众的福祉贡献力量。”中华文化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满宏卫23日说。

  当日,“情系三江源·大美青海情”——两岸文化和旅游联谊行“两岸文化座谈会”在青海西宁举行。来自北京、青海的专家学者通过互联网与台湾地区文旅界的专家学者交流互鉴,共同促进非遗文化交流合作。

  台湾竹堑文教基金会执行长蔡荣光通过视频连线介绍,“褒忠亭义民节祭典”自清朝道光15年(1835年)起举办,是迄今已逾180多年的传统民俗活动,该祭典活动不断从传统中创新,目前已发展成全台湾瞩目的民俗节庆活动。通过祭典活动的举办,不断增强了民众的感受力,也提升了当地的文化特色,还拓展了义民信仰的广度与深度。

  “青海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各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刺绣技艺。‘青绣’是青海民间传统手工刺绣艺术,目前青海全省共有刺绣类非遗项目12项,从事刺绣的从业人员近30万人次。”青海省刺绣行业协会会长苏晓莉说,通过多年青绣产业化发展,如今全省青绣艺术保护传承已融入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工程和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大战略,有效促进了青海省文旅融合发展,还增加了农牧民收入。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陈晓文说,近年来,恭王府以传统技艺为切入点,举办了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览展演活动,打造出了知名的非遗保护和展示平台。同时通过静态的展览、动态的展示、活态的展演、特色的展销,让国内外游客感受到非遗保护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未来也非常期待与青海和台湾地区的非遗展览展演合作。

  满宏卫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传承中华文明、延续中华文脉的重要载体,又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让我们携手合作,探寻非遗传承的新路径和新方法,为持续推进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文化发展贡献力量。”(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