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同祭济公 台胞:这是种文化认同

2020-10-19 09: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台州10月18日电(童笑雨)“一直想来感受大陆的济公文化。这次体验很惊喜,有种亲切感。我想这就是文化认同。”来自台湾的邵介钰一边观看台上表演,一边说道。

  10月18日,“2020中华济公文化节”在浙江台州天台开幕。包括在陆台胞、港澳同胞在内的200多名济公文化爱好者齐聚一堂,以“云直播+现场”的方式,共同弘扬济公文化。

  浙江天台是南宋禅宗高僧济公故里,作为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济公传说”,至今已流传800多年。济公“慈悲仁慧,无我利他,惩恶扬善,道济天下”的济世精神深入人心。

  据天台县人民政府代县长崔波介绍,每年都有大批台湾同胞漂洋过海,在天台山瞻仰济公圣迹。自2014年“中华济公文化节”首次举办以来,两地济公文化交流持续热络。

  邵介钰的母亲是台州人,虽然成长在台湾,但他从小就对济公出生地天台很向往。

  20世纪90年代,他来到大陆经商,自此便时常游览济公驻锡过的天台国清寺。但参加“中华济公文化节”活动,还是第一次。

  “济公文化对台湾民众很重要。它不仅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也是一个时代的符号。”邵介钰说,大陆与台湾同根,台湾民众信仰济公,既是为了祈福消灾,又是民族精神的传承。

  据天台县济公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济公故居管理委员会主任车道本介绍,两岸关于济公文化的交流从未间断。“这证明天台与台湾两地济公文化爱好者交流意愿真诚强烈。济公文化已成为凝聚海内外华人的精神纽带。”

  据悉,活动期间,当地将举办“台商走进天台”投资项目推介会,吸引更多台胞来天台投资兴业,进一步推进两地文化旅游和经贸交流。(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