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三届中华设计奖颁奖仪式在宁波圆满举办

2020-09-25 19:4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9月25日下午,第三届中华设计奖“生活美学”设计大赛颁奖仪式暨第四届大赛启动仪式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图为与会嘉宾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中国台湾网9月25日宁波讯  (记者 李宁 李柏涛)9月25日下午,第三届中华设计奖“生活美学”设计大赛颁奖仪式暨第四届大赛启动仪式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长陈昌智,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中共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军,及来自两岸设计界的众多嘉宾出席仪式。

  据悉,本届大赛共收到来自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以及德国、意大利、塞尔维亚、韩国等国家及地区500多所高校、机构、设计公司参赛作品9881件。其中台湾地区参赛作品高达1046件,同比去年增加118.83%。参赛作品《小墨器》和《多功能便捷式剃须刀》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分别荣获产品组和概念组金奖。

  陈昌智在致辞时表示,长期以来,中华职教社积极推进国际和两岸职业教育与各种专业技能人才交流,尤其注重搭建各种两岸青年交流的平台。我们高兴地看到,通过中华设计奖这样优质的平台,两岸的创意创新之花交相辉映。中华设计奖通过颁奖、展览、设计师与企业交流等形式,激发了海峡两岸及港澳和海外侨胞的设计热情、提升了青年人创新设计活力,促进了青年在设计和创新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了中华设计文化的碰撞与融合。期待在两岸及海外设计师们的共同努力下,中华设计奖能为两岸乃至世界的设计产业和制造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发展。

  龙明彪致辞时表示,两岸在文化创意设计领域人才济济,设计理念各有特色,各有优势,进行深入合作、优势互补是两岸产业界的共识。目前,两岸文创设计产业深入合作的趋势不断加强,未来共同发展的前景十分广阔。两岸文化同宗同源、一脉相承。两岸文创人都是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是两岸同胞的情感纽带,也是我们提升创意设计品质的文化富矿。两岸同胞应共同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中华设计奖为媒介,不断深化同胞之间的心灵契合。

  李军表示,中华设计奖大赛自2017年落户宁波以来,以促进两岸设计和知识产权的交流合作为目标,深入发掘彰显高品质、提升幸福感的优质设计,大力推出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优秀设计人才,参赛规模不断扩大,业界影响日益提升。作为中华设计奖的发源地,宁波正深入开展“创意宁波”建设。我们将充分发挥宁波的资源和优势,与各主办单位一起,努力把中华设计奖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创意设计赛事,进一步推动两岸民间交流合作,提升两岸创意设计水平。

  与此同时,远在国外和台湾地区的嘉宾则通过视频形式预祝大赛圆满成功。台湾平面设计协会荣誉理事长简正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晓波对获奖作品进行了精彩点评。仪式现场,还举行了“设计助力扶贫”结对仪式,将设计引入到扶贫,为精准扶贫贡献“腹地智慧”。

  中华设计奖大赛旨在促进两岸青年在设计和知识产权等方面交流合作,选拔具有创新意识和优秀设计能力的青年设计人才,增进两岸青年设计人才的交流与互动,帮助两岸青年实现就业、创业以及设计成果落地孵化,推动两岸设计事业的创新发展。

  大赛于2017年12月落户浙江省特色小镇——宁波镇海i设计小镇,历经三届,共收到来自海峡两岸以及德国、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一千余所高校、设计机构、设计师参赛作品18000余件。

  大赛落户宁波镇海i设计小镇以来,搭建了海峡两岸设计青年交流交往的平台和渠道,务实推进人文、经贸交流合作,较好促进宁波市文创企业的创新设计能力和水平提升。活动期间举办的“天猫珠宝饰品春夏趋势暨中华设计奖珠宝饰品启动会”和两岸两地青年设计精英交流会、对接会,进一步加强了大赛作品与产业的联系,推动中华设计奖价值延伸,达成创建设计平台、设计需求合作和设计企业投资等多项共识。

  除中华设计奖颁奖仪式之外,系列活动缤纷多彩:25日上午,“中华设计奖对话大师——单霁翔创意设计公开课”在甬举办;25日下午,大赛组委会开展“设计助力扶贫和对口协作”交流会,切实发挥中华设计奖在提升产品品质、助力产业扶贫方面的作用,切实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探索设计扶贫新路径;仪式结束后至9月27日,中华设计奖优秀设计作品将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中华设计奖专项展览馆展出。

  此次活动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指导,中国台湾网、中华职业教育社、宁波市镇海区人民政府、海丝之路文旅博览会组委会、台湾设计联盟主办,上海宜拓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承办,宁波市大学科技园管委会、杭州市中华职业教育社协办。(完)

  9月25日下午,第三届中华设计奖“生活美学”设计大赛颁奖仪式暨第四届大赛启动仪式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