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商组团赴琼考察:海南自贸港是我们的机遇

2020-09-22 09:1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海南自然资源丰富,地理位置优越,海南自贸港是全域、高水平的开放,这对广大台商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遇。”日前,国台办副主任裴金佳在海口向前来考察的台商推介海南,希望他们及早布局,把握商机,积极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台商也确实对海南青睐有加。在全球经济深受疫情冲击的形势下,中国经济一枝独秀,恢复速度走在世界前列,其中最大的自由贸易港——海南,无疑蕴藏巨大潜力。31名台商在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王屏生带队下,赴海南考察,冀望抓住难得发展机遇,实现自身更好发展。

  看好海南生态与发展

  这已经是王屏生1个月内第二次带队赴海南考察了。此次为期4天的活动中,他和另30名台商一起,不仅详细了解海南自贸港相关政策,还赴海口江东新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和万宁市考察,并走访在琼台资企业。一路上的郁郁葱葱、鸟语花香给王屏生留下深刻印象。“海南的生态非常好!”他赞口不绝,并表示自贸港建设使海南处处涌现着发展活力。“我相信海南有条件、有能力实现生态与发展两相宜。”

  “近期来琼投资考察的台商台胞络绎不绝,不少台湾岛内同胞通过视频连线了解自贸港政策,寻找合作契机。”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肖杰对前来考察的台商说,欢迎大家围绕种业、医疗、教育、互联网、金融、航运等重点领域,深化琼台在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高锦乐同样看好海南发展。“海南处在连接东南亚市场的交通要冲,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资源优势。”他介绍,此次前来的不仅有老台商,还有新一代的台湾青年参与。他们通过此行深入了解海南的营商环境,寻找创业就业机会,并将把自贸港优惠政策介绍给更多台湾乡亲。

  琼台合作基础深厚

  海南与台湾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多年来,琼台两地在少数民族文化、现代农业、海洋渔业、旅游、医疗健康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积极成果。截至今年6月底,海南累计批准台资项目达1990个。

  今年7月,海南出台了《推进琼台交流合作助力自贸港建设实施方案》,致力于深化琼台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对台开放,突出加强与台湾在教育、医疗、现代农业、海洋资源保护与开发等领域的合作,吸引台胞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

  在广西、江西等地打拼多年的台商蔡钦铭认为,随着以“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为代表的自贸港政策逐步落地实施,海南在贸易方面大有可为。尤其是海南自贸港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将使企业运营成本大大降低,这些都为台商提供广阔商机。他计划在海南投资软件产业,利用政策优势推广产品。

  上海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竞衡集团董事长张简珍把海南视为创业新焦点、投资新沃土。她打算与几名台商朋友一起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浪潮,找准合作共赢的契合点,谋划一批互惠互利的大项目,进一步促成琼台交流合作,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产业丰富空间很大

  考察团成员在大陆的投资涉及上海、天津、广东、四川、广西、云南等10多个省份。他们深耕大陆多年,在金融、商贸、物流、信息服务、航运服务、会展旅游等领域经验丰富。实地考察中,他们发现“海南能做的产业跟行业还是蛮多的”。

  深圳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张世杰多年前就将发展目光瞄准海南。运用冷链物流,他将海南生鲜销往大陆其他省份。此次前来,张世杰希望将糖加工企业带到海南,并利用海南丰富的热带水果资源开展冷冻果汁加工。他还看上了海南健康养老旅游业,“有很大发展空间,希望利用优惠政策,引进台湾生物科技企业进驻。”张世杰说。

  广西贵港市台协常务副会长夏可清对水产养殖颇感兴趣。在他看来,市场对水产品冷链物流的需求日益提高,可在琼发展具备产销可追溯体系的水产养殖。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周代祥的目光聚焦在现代农业,他认为台商可寻找海南热带现代农业方面的商机,带来先进农业技术,实现共同发展。

  “海南自贸港对在琼工作的高端和稀缺人才,免征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这给台湾的高端人才提供了新机遇。”周代祥表示,这是实打实的优惠,他鼓励更多台湾乡亲到海南创业就业。

  本报记者 汪灵犀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9月22日第04版)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