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厦门新增两个非遗传习中心 两岸民众共同感受闽南文化魅力

2020-09-22 08: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厦门9月21日电 (记者 杨伏山)厦门新增的海沧区锦里蜈蚣阁文化传习中心、海沧区锦里清水济世文化传习中心,21日在两岸民众共同见证下,在厦门市海沧锦里村珠山宫广场同时揭牌成立。

  锦里蜈蚣阁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沧蜈蚣阁的重要组成部分,独具内涵,历史上通常用于迎神赛会,由儿童化妆后坐于阁上进行踩街游行。明朝时期,锦里村民从安溪清水岩祖殿分灵来清水岩清水祖师香火并在锦里社建造宫庙,清水祖师信仰成为两岸民众共同的信仰,拥有广泛的信众。长期以来,锦里村积极开展两岸林氏宗亲民间交流,成为闽台文化交流的基地。

  厦门市海沧区清水祖师(海沧)信俗文化节当天举办。厦门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林合安称,这两个传习中心成立后,将以多样的形式开展蜈蚣阁和清水济世文化的交流、研讨、展示等工作,让更多民众了解、保护、传承这些闽南传统文化,唤起共同的历史记忆。

  国家一级演员庄必芳、王志斌现场举办歌仔戏沙龙,带领民众学唱歌仔戏新曲《歌仔唱海沧》;歌仔戏沙龙还通过排练折子戏《武家坡》、《三家福》,让戏迷掌握歌仔戏基本唱腔和身段,感受歌仔戏这一闽南文化综合艺术的魅力。

  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市非遗保护中心专家组组长陈耕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蜈蚣阁在台湾传播很广,他曾到台南去,那里有一个保生大帝庙,展示过一百零八节的蜈蚣阁。“这成为两岸共同语言,有一个共同的非遗项目来推动和传承,可以称为两岸民心相通的文化平台。”

  十几位台湾青年也在现场参与台青分享会,台青代表管诠和与会者分享了自己与锦里村结下的不解之缘。

  管诠说,此前,几个来自台湾的小伙伴到锦里村调研,在与当地老人的聊天过程中,得知村委会旁的一棵大树,可能比老人的年纪还要大。这激起了团队伙伴的兴趣,于是大家进一步探讨这棵大树,发现这棵树是百年合欢树。

  这棵树是厦漳铁路开通后,第一批从海外运回海沧的树种。它见证了厦漳铁路的建设,更承载着人们的记忆,陪伴着锦里村的成长。分享会后,两岸信众饶有兴趣参观了这颗具有悠久历史的合欢树,在树前合影留念,并展开夏令营交流活动。

  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廖艺聪也现场作题为《闽南方言,精彩无限》的闽南文化讲座,介绍闽南语的常识和现况,带领读者品读歌谣、谜语、歇后语、成语、谚语等五朵闽南语金花。

  本次活动由厦门市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和厦门市海沧区锦里清水济世文化传习中心联合主办。主办方称,举办此次活动旨在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带动社会关注锦里蜈蚣阁和清水济世文化,进而更好地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