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十八届海峡青年论坛在厦门举行

2020-09-19 17:0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9月19日,第十八届海峡青年论坛在厦门举行。(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9月19日厦门讯  (李宁 尹赛楠 王兴政)9月19日,第十八届海峡青年论坛在厦门举办。本届论坛以“两岸青年融合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以主会场和分会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周联清出席并致辞,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徐晓通过网络连线的方式向大会致辞,来自海峡两岸的知名学者、社团负责人及青年学生代表近300人来到现场共襄盛举,畅谈两岸青年的时代使命与融合发展。

  主旨论坛围绕“两岸青年融合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展开,采用厦门主会场台青分享、嘉宾主旨演讲与网络同步连线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台北等6个分会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3位来自武汉、广州和厦门的台湾青年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并邀请环球网副总编辑刘洋,全国青联副主席、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委员霍启刚,以及台湾著名时事评论员邱毅、快手副总编辑倪超进行了点评互动。

  论坛分为挑战篇、机遇篇、融合篇三个篇章。挑战篇邀请在武汉的媒体工作者、台青薛颖穜,讲述自己在大陆从事媒体工作的经历,尤其是疫情期间留在大陆完成个人网络电影处女作《梦里杜鹃花》的拍摄,并创作歌曲助力抗疫工作的故事。薛颖穜表示,疫情隔离期间,心情曾经很绝望,但是透过窗户往楼下看的时候,发现来武汉帮助他们的医护人员、工作者,每个人都投入一线,看到他们都不惧危险、无私奉献,“突然就安心下来,我看到整个国家的凝聚力。”

  机遇篇邀请在广州的台湾青年之家“家长”郑明嘉,讲述自己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体验、参与大湾区发展,共享大湾区的机遇和红利的故事。郑明嘉希望告诉台湾的年轻人,大湾区拥有广大的人口与市场,在这“9+2”的市场中,台青会有很多的机遇。台湾青年之家也很乐意为台湾年轻人搭建一个桥梁,让他们能走过来看一看大湾区的机遇。

  融合篇邀请在厦门的网红经济创业者朱慧宁,介绍自己看准大陆网红经济,创立“宁家军”传媒、孵化网红主播的故事。朱慧宁强调,很多台湾青年想要涉猎当下的网红经济风潮,却不知从何下手,其实重点就是必须去做融合。“社交+电商+直播,你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去发挥创意,进行排列组合!”

  与往届相比,本届两岸青年论坛有不少亮点。首先是主题创新,以“两岸青年融合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开展主旨论坛,切中当下两岸青年交流的时代风潮,关注青年创业最热、发展机遇最大的网红经济与直播电商。其次是形式活泼,采用了电视节目制作的方式打造主旨论坛,并通过多个网络平台进行直播,扩大了论坛在两岸青少年中的影响力。(完)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周联清致辞。(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活动现场。(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活动现场。(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活动现场。(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台湾青年分享个人故事。(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