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厦金联动环保行动守护“共同家园”

2020-09-19 10:4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厦门9月19日电 (林静娴 洪伟晟 黄咏绸)被誉为台湾“风狮爷之父”的金门知名民间艺术家王明宗,为他的环保文创作品《厦金同心圆环保袋》特地录制了一段视频。他说,使用硅胶制作的双层食物环保袋,不仅耐热度高,还可以水洗之后多次使用,方便携带。

  在王明宗的设计里,环保袋一面以金门特色的风狮爷为图案,另一面是厦门的小白鹭造型,“(寓意)两岸交流文化的结合,这是相当美好的。”

  在18日于厦门举行的“净滩环保守护共同家园”活动——“环保文创作品征集评比”环节,王明宗的《厦金同心圆环保袋》作品获得了优秀奖。

  “净滩环保守护共同家园”活动源于第二届海峡论坛“金点子”创意大赛上一名台湾艺术大学学生的构想,该台生希望两岸青年能一起净滩、靓滩,将所收集的各类废弃物做成艺术品。今年海峡论坛期间,这一构想变成了现实。

  此次环保文创作品征集面向两岸高校、各公益组织、社团启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吸引两岸艺术家热情参与,征集作品近百件,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共13名。

  在征集的作品中,不乏用易拉罐、塑料袋等身边的生活垃圾制作的作品。在集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王新伦看来,借文创作品,突破时间和空间的局限,传递海洋环保的理念,去唤醒全民的意识,呼吁全社会关注环保、自觉加入对海洋环境的爱护行动之中。

  除“环保文创作品征集评比”外,另一项“厦金海域净滩环保”活动早于今年8月已举办。来自两岸的百名志愿者分别走上厦门环岛路海滩及金门慈湖海滩,通过“云联动”的方式,同时开展海滩废弃物清理和垃圾分类活动。

  王明宗说,因为洋流和季风的缘故,金门的沙滩上经常出现海漂垃圾,不仅影响环境美观,更对当地的生态是一种破坏。

  金门每年都会经常举办此类净滩活动,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活动是厦金联动。王明宗表示,因为疫情,今年两岸的民间交流少了些,这样的活动也是彼此联络感情的方式。

  厦门金门“门对门”,同是一家人,共饮一江水。“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要共同为了美丽家园而努力。”福建省金门同胞联谊会副会长陈呈说。(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