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专家:民进党当局牺牲台湾经济民生讨好美国是真卖台

2020-09-14 08:44: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记者查文晔)民进党当局近期下令开放含瘦肉精的美国猪肉等进口台湾,并称现在是商签“台美双边贸易协定”绝佳时机。有关专家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台美双边贸易协定”一旦签署,将对台湾诸多产业造成巨大冲击。民进党当局为谋政治私利,不惜以牺牲台湾经济利益和民生福祉为代价讨好美国,是不折不扣的“媚美卖台”。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认为,民进党当局不顾岛内民意强烈反弹,为政治目的执意开放有问题的美国农畜产品进口,损害岛内民众的健康福祉。其意图以此换取美方的政治支持,包括谋求推动“台独”和在岛内长期“执政”。

  “台湾开放美猪只是一张可能的门票,而如果双方正式开始谈判,美国肯定会提出更高要价。”张冠华说,过去几十年里,在经贸问题上美国对台湾从来没有“手软”过。例如,美国对部分经济体豁免钢铝关税,但台湾却未能享受这一待遇。

  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表示,民进党当局宣布开放含瘦肉精的美猪进口,不但给台湾民众带来巨大的健康风险,还冲击岛内相关产业。台湾生猪以小农养殖为主,由于美猪有价格优势,民进党当局开闸后,将给台湾猪农带来灭顶之灾。而如果台美商签“双边贸易协定”,美国还会要求台湾开放其他农产品进口,将有更多台湾农民的生计受到威胁。

  根据今年4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贸易障碍评估报告”,除台湾对美猪美牛的开放问题,美方还关注台湾校园膳食禁止转基因食品、著作权在线侵权、健保制度药价、医疗器材上市许可及价格审查机制、外商投资条例修法等多项贸易障碍。

  张冠华预测,如果台美开始谈判“双边贸易协定”,美国在上述领域定会迫使台湾让步。在上述涉及服务贸易、投资、金融、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台湾业界并未做好对美开放的准备。在此情况下,“倚美”“媚美”的民进党当局若执意开放,真是将台湾百姓福祉与业界利益当作自己的政治交换品,对台湾经济民生而言是非常危险的。

  他还指出,特朗普上台后一直强调“美国优先”,要求制造业回流美国以提供就业岗位,这意味着美国不会允许台湾成为新的对美出口基地,反而会要求台湾企业加快赴美投资设厂,促使供应链向美国转移。去年以来,台湾对美贸易顺差迅速增加。如果开始“双边贸易协定”谈判,美国定会要求台湾采取措施减少顺差。

  张冠华认为,民进党当局一心向美国靠拢,以经济代价换取政治利益,搞经济上的“倚美谋独”“亲美疏陆”,吃亏受害的是台湾老百姓,台湾经济必将付出高昂代价。

  盛九元指出,台湾市场较小,美国能拿到的利益不多,因此美国对与台湾签署“双边贸易协定”其实兴趣不大。谈判中双方地位不会平等,基本就是台方向美方让步,不断开放市场。民进党当局不顾一切拉近与美国的关系,试图绑上当下的“美国战车”,这是牺牲台湾的长远发展利益,为民进党当局眼前的政治私利服务,贻害无穷。

  今年头7个月,尽管全球经济受新冠疫情影响,但台湾对大陆出口逆势上扬,总额创历年同期新高。两位专家指出,台湾未来更应依托大陆市场发展经济,两岸应携手发展经济、造福民生。民进党当局罔顾台湾民众利益,舍近求远走“经济脱中”的邪路,必将遭到经济规律的惩罚,其政治骗术很快会被台湾民众看清揭穿。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