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向往的生活 ——台胞林发伟的故事

2020-09-11 08:50:0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每天清早6点,林发伟和魏金燕夫妇就起床,开始忙碌的一天:蒸糯米、准备馅料、包麻糬……因为理了个光头,林发伟给自己的麻糬取名“光头麻糬”。早上8点半,小店门口就排起了长龙。香甜软糯的麻糬成为许多人美好一天的开始。

  多年前,福州姑娘魏金燕去台湾探亲,与在糕点店工作的台湾小伙林发伟相识相恋。魏金燕返榕后,两人开始了跨越海峡的七年异地恋。每年,林发伟都来大陆三四趟,看望魏金燕和她的家人,每次总会带台湾小吃作伴手礼,麻糬必在其中。

  林发伟介绍,在台湾,人们逢年过节都吃这种甜品,既因它甜蜜的味道,还为讨个好彩头:“闽南话讲‘天天吃麻糬,年年挣大钱’。”

  魏金燕的亲戚朋友尝后,总是拍手称赞,吃得停不下嘴,每次还拜托他下回再带些来。这也让林发伟看到了商机。“金燕说,我们为何不在福州做麻糬?不论有没有挣大钱,至少一家人能团圆。”

  2014年,分隔两地的相思之苦让林发伟决定到福州生活。同年7月,夫妻俩在福州开了第一家麻糬店。林发伟还记得自己的第一家店门面很小,在福州的一个小巷子里。“没想到,当天下午不到五点,麻糬就卖光了。”林发伟对第一天开店的情景记忆犹新。

  林发伟在台湾师承一位糕点名师,坚持手作,严守古方。“我们麻糬的特点是除了糯米外还添加了其他一些粉料,易消化,不容易上火。”林发伟告诉记者,为了保持地道的台式风味,直到现在,麻糬外裹的粉、凤梨酥的馅料,甚至做牛轧糖的香葱饼干等都是从台湾购买。

  美味的口感、精细的做工,让林发伟的“光头麻糬”受到许多顾客的青睐,夫妻俩的生意越来越好。半年后,林发伟就开了第二家分店。两家门店每天能卖出约1000颗麻糬。很多外地顾客离开福州前,特意添加小店微信以便继续订购。“内蒙古、新疆等很多地方都有我们的顾客。”魏金燕自豪地说。

  象征甜蜜团圆的“光头麻糬”也见证了许多甜蜜的瞬间。魏金燕记得,一日,一个常来光顾的男孩急匆匆跑进来说:“老板,快帮我装几个麻糬!”原来他和女友吵架了,想用麻糬哄她开心。几天后,魏金燕收到男孩的信息:“还好有你家的麻糬,我女朋友吃着吃着就笑了!”林发伟说,最让他感动的是那些老顾客,比如转了三趟车来买麻糬的老人,从牙牙学语吃到上小学的小朋友等。大家常来常往,见面唠唠家常、嘘寒问暖,更让林发伟对福州有了家的感觉。

  如今,店里的麻糬已从最初的4种口味增加到7种口味,还应客人们的需求,延伸出凤梨酥、台式Q饼、牛轧糖等品种。“吃过后,很多顾客都会主动帮我们把产品推荐给朋友。”

  小店生意蒸蒸日上,林发伟夫妇也收获了爱情的结晶。如今,不到3周岁的儿子已会学着妈妈的样子,萌萌地对顾客说“再见”。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许多行业造成冲击。虽然遭到困难,但林发伟更多的是感受到温暖。比如,寸土寸金的达明路分店就享受到福州市的政策优惠,获得租金减免一个半月的扶持。“对于我们来说,各种扶持政策如同及时雨,确实解了燃眉之急。”林发伟说。

  为了适应新的线上销售业态,林发伟还参加了在榕台青的“台湾美食直播特卖会”,引得不少“粉丝”在线支持,第一场就卖了1000多件。尝到甜头的林发伟又接连参加了多场直播活动,麻糬销量屡创新高。

  “网络销售渠道的拓宽也让我重新思考自己的销售模式。”林发伟开始转攻线上。他请人设计线上店铺的店面,在微店、美团外卖等平台加大宣传促销力度。如今,林发伟的在线平台销量占总销售额的比例,从去年的50%提升到70%。

  随着顾客圈的逐渐扩大,未来林发伟还计划引入经销商,把店开到外省去。林发伟说,眼下的日子,就像麻糬一样,团团圆圆、甜甜蜜蜜,是自己一直向往的生活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