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疫情之下“危”中寻“机” 在陆台商对产值超去年“没压力”

2020-08-26 08: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上海8月25日电 (记者 缪璐)“近一段时间订单猛增,我们忙到飞起来,我觉得完成今年产值超去年的目标没有太大压力。”广达电脑董事长黄健堂接受采访时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达电脑在2月和3月的出货量均有所下降,回忆起当时的情形,黄健堂还是胆战心惊:“年初的情形真的很差,我们面临人力、物资、财务等各种困难,我还在担心公司今年产值能不能完成1000亿元(人民币,下同)。”

  然而在上海各级政府部门不断走访,并相继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的帮助下,不到半年,广达电脑的实际产值就达到了610亿元,同比增长3.3%,“现在我对今年超额完成业绩充满信心。”黄健堂笑道。

  除了外在有利条件的加持,此前重在出口的广达电脑,今年也在多方探索拓展内销市场。据悉,广达接下了一家知名美国电动车企业上海工厂的车载平板电脑大单,走出了“内销”第一步。仅前四个月,就实现了销售业绩5000万元,省下的关税及相关增值税达511万元。

  位于上海嘉定工业区的台湾知名运动器材生产商乔山健身器材(上海)有限公司也同样“转型”成功,公司产品在电商平台持续热销,这让乔山健身器材(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楷松了一口气。

  1975年创立于台湾的乔山健康科技集团,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三大健身器材制造企业,也是海内外众多知名健身俱乐部的指定供应商。“公司的九成订单来自海外,疫情蔓延、海外商业健身俱乐部相继关停,导致公司商用类高端产品海外订单大幅下滑。”李永楷说。

  瞄准疫情时代居家健身需求的大量增长,乔山果断调整策略,将商用产品生产线全部转为家用产品生产线,并积极拓展线上销售渠道。据李永楷介绍,现在不仅成功去库存,公司到年底的工作计划也都已排满。

  除此之外,深耕大陆近30年、在大陆有34个生产基地的旺旺集团,疫情之下也积极寻求突破。旺旺集团品牌维护委员会主席赵宏利表示,疫情冲击之下,为保证食品安全,旺旺自主开发在线品质判定系统,持续加码数字化转型升级。

  旺旺集团海外发展事业部总处长梅鸿道说:“在刚刚过去的第二季度,旺旺在南北美洲市场销售增长了15%,亚太市场的增幅也达到了约10%。”

  走出疫情阴影的在陆台商,寻求自身转型生机的同时,也还在思考两岸关系的未来走向,黄健堂表示,面对全球疫情及世界经济持续不振,两岸应加强交流互鉴,采取更加紧密的经济合作形式,互相促进,共同发展,才能够真正实现双赢。(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