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双城论坛的价值和前景

2020-08-10 09: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作者: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盛九元

  7月22日,以“城市防疫智慧经济”为主题的2020年上海-台北城市论坛首次以线上方式举行,显示出两市延续论坛机制的决心和诚意。上海市市长龚正、台北市市长柯文哲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两位市长均强调,要进一步开展防疫交流与经济合作,分享智慧城市经验,再续双城记之佳话。

  上海市长龚正指出,双城论坛是上海、台北合作的重要平台,是两岸城市交流的典范。加强后疫情的交流合作将为两市发展共赢提供强大动力、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为两地人民谋取更多幸福。

  台北市长柯文哲市长指出,双城论坛与民生息息相关,是两岸关系的重要管道。两岸之间历史文化相连,经济往来密切,并特别强调,交流比断流好、合作比对抗好、一家亲比一家仇好。

  自2010年以来,双城论坛已经连续举办11年了。纵观10多年来上海-台北论坛的举办,有两点成功的经验和示范:一是两市领导人的坚持与担当;二是论坛坚持以“惠及民生”为目标,关注民众的实际需求。经过10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双城论坛已成为两岸关系发展中的“亮丽的风景线”,成为两岸交流合作中的品牌。

  一、双城论坛的价值与意义

  双城论坛是现阶段两岸唯一具有官方色彩的城市交流合作机制,在两岸关系发展中具有重要且不可替代的作用,具体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1、双城论坛是由上海-台北两市政府直接推动的、机制化的合作交流平台。通过定期对话和协商,在推动两市各方面交流合作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是其他交流合作方式难以替代的。在当前两岸对话协商停摆的情况下,更显珍贵。

  2、双城论坛的持续推动显示上海-台北在交流合作中的互补性与发展性。经过11届论坛的举办,两市先后达成36项协议,在涉及民生、教育、体育和文化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相关合作的成效明显,为两市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奠定基础。特别是在基层社区交流方面,如社区管理、社区文化、社区安全等,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成效。

  3、双城论坛为两岸城市交流合作树立了典范。在当前两岸关系的总体态势下,地方城市交流逐步成为两岸交流的重要载体,而双城论坛模式也将为两岸交流提供相应的示范案例。

  二、上海-台北论坛需要拓展新的合作领域

  经过十一届论坛的交流探讨与合作深化,两市对彼此的关注重点已有深入了解。因此,在当前情况下,可以有意识地拓展新的合作领域,为两市交流合作的深化增添新动能。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在新经济的发展环境下,数字经济的重要性愈加凸显,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是人才,这是两市的优势所在,有必要在这方面进一步提升相互合作的层次与范围。

  2、以互联网、物联网为基础的远程管理。受到疫情的冲击和影响,未来企业管理、医疗照护、教育乃至人际交流的方式均将发生新的变化,远程管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两市有必要围绕这一内容开展合作。

  3、城市应急管理与公共卫生服务。此次疫情发生后有关应急管理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完善被提上重点,对此可以进一步深化合作。

  4、产业发展领域的合作。包括高科技、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尤其是合作举办会议、信息沟通、合作研发、共同培训、共同制定标准等。

  5、青年创业合作。新世代是两岸的未来,也是中国的未来,如何更有效地为青年人创业就业和人生规划提供服务,拓展在这一领域的合作空间应成为重要而持续的议题。(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