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安徽抗洪救灾中的台胞台企身影

2020-08-10 09:0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合肥8月9日电 题:安徽抗洪救灾中的台胞台企身影

  中新社记者 赵强

  见到安徽省台联副会长、台盟安徽省总支副主委、秘书长王宇靖,是在今年安徽汛情发生以后。她不时地挠着自己的胳膊,昔日白净的肌肤上被蚊虫叮咬得全是红肿的疙瘩。她笑着说,这可是两周前去黄山歙县深渡参加灾后防疫消杀获得的“军功章”。

  今年梅雨期间,安徽长江流域普降大雨,洪涝灾害侵袭该省。其间,包括王宇靖在内的众多在皖台胞台企积极投身抗洪救灾。

  台盟黄山支部主委张光是歙县深渡医院骨科医生。他看到洪水退去后当地防疫防病形势严峻,立即组织黄山支部盟员联合歙县第二人民医院,深入歙县深渡镇漳潭村进行灾后防疫消杀,并给当地百姓普及防疫知识。

  张光告诉记者,因为当地受灾面积比较大,受灾民众多,“在赴灾区开展防疫消杀前,我们做了充分准备,工作开展得很顺利,老百姓对我们还是很欢迎的,目前灾后消杀工作已告一段落。”

  顶着暴雨、酷热、蚊叮虫咬,台盟安徽总支芜湖支部委员、芜湖市政协委员陈安说,在接到该市防指动员令后的第一天,他就报名加入志愿服务先锋队。7月17日开始,每隔一天他都要配合街道驻点24小时分班值守长江大堤。

  “我巡防的堤段有中央储备粮芜湖直属库、中石油仓库、杨家门水厂等大型企业以及居民区,一个往返3.3公里,每晚巡堤查险至少4次,其他时间就在10平方米的集装箱内值守。”陈安说。

  “不管台胞还是台商,面对洪涝灾害,我们都有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台盟安徽省总支委员、台盟芜湖支部委员陈耿感慨道。今年台盟芜湖支部已组织过多次捐款,每一次(捐款)大家积极性都非常高。

  据了解,汛情以来,除奋战在抗洪一线的台胞,安徽的台资企业也纷纷响应,积极向受灾地区捐款捐物。截至8月初,合肥市台资企业累计向抗洪一线捐助89.45万元(人民币,下同)物资。

  “两岸一家亲,只要我们同心协力,一定能战胜洪涝灾害。作为扎根合肥多年的台资企业,理当与合肥人民携手同心、共渡难关,尽己之力回馈社会。”安徽台树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东飞表示。

  据了解,今年入梅以来,持续强降雨造成安徽省各地不同程度受灾。截至8月4日11时统计,受灾人口1037.5万人,累计紧急转移安置132.7万人,直接经济损失510.7亿元。(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