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携手台青,许一个十年之约

2020-06-05 13:37:0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美丽乡村建设方兴未艾,成为不少台湾青年西进大陆逐梦的舞台。5月8日,台青李志章与永泰县同安镇岚口村签署了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十年双方携手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岚口村如何迈出新一步?面对各式乡村规划,又该如何实现差异化经营?

  庄寨周边的民宿规划

  进入初夏,现存百余座永泰庄寨中保存最好、知名度最高的爱荆庄、青石寨,迎来了不少周边游客人。距离两座庄寨7公里外的岚口村,正准备改建一座土木结构的旧宅,期待让它成为游客过夜游的首选地。

  历史悠久的永泰庄寨,吸引越来越多人一探究竟。防御性墙体、跑马道、碉式角楼、竹制枪孔等,体现了庄寨的防御性功能;而屋内的精美窗花、石雕、灰塑、彩绘以及许多老物件,则呈现出农耕文化的底蕴。

  “岚口村距离这两座庄寨不远,若能围绕庄寨文化展开乡村振兴规划,可以为村庄发展创造更多机遇。”岚口村村主任张世英表示。

  近年来,永泰引进台湾建筑师、规划师,在嵩口镇、长庆镇等地开展村庄规划设计咨询“陪护式”服务,效果不俗。岚口村也希望借助这一合作模式,推动乡村振兴。

  来自高雄的李志章2017年到福州创业。福建鼓励有经验的台湾建筑师、规划师以“陪护式”指导服务方式参与乡村振兴,引起了他的注意。

  “我认为,这是双赢。”李志章表示,台湾在乡村社区营造方面起步较早,已经摸索出一套“先挖掘自然人文环境要素,再加入创意和美学元素,进而打造乡村旅游产品”的模式。“永泰庄寨文化地域特色鲜明,以台湾的模式发掘,可以形成一种独特的乡村旅游资源。”

  今年春节,李志章留在福建。居家防疫期间,他将投资目光锁定在岚口村。“爱荆庄、青石寨附近民宿较少,若岚口村从民宿业入手,可以吸引庄寨游客在岚口村过夜游,有机会带动其他产业发展。”

  他随即与在榕台籍设计师团队联系,借助专业力量投身福建美丽乡村建设。同时,他筹措200万元,在永泰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注册成立了福州市云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随着大陆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市场消费热情正在逐步恢复,主打绿色生态的乡村游必然重新受到青睐。另一方面,岚口村村干部振兴乡村经济的决心也感动了我,为了促成合作,他们专程到福州商谈合作细节。有了地方政府的支持,我相信岚口村美丽乡村建设的脚步会更加顺畅、平稳。”李志章信心满满。

  根据李志章与岚口村的合作协议,双方各自出资50万元,首先将荒废的旧村部改造成具有台湾特色的民宿。“旧村部两层楼高,土墙乌瓦,我们将尽量保留原有的建筑风味,采取台式精致服务的管理理念,让游客在乡野之中感受‘家’的温馨。”李志章表示,目前民宿设计图已基本完成,改装动工在即,预计于今年8月正式开业。

  美丽乡村需差异化经营

  当下,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美丽乡村建设也亟待“开新局”。如何在乡村振兴中“育新机”?台青团队认为,应实现差异化经营。

  同样在永泰,福州阳光学院台籍教师马彦彬与其他台籍教师组成乡创团队,协助西安村与尾林村开展村落风貌改建。在永泰调研期间,马彦彬等人结识了张世英等村干部,了解到岚口村的需求,正是他们为岚口村与李志章牵线搭桥。

  “在同安镇调研过程中,我十分看好岚口村拥有的自然景观、庄寨文化以及农产条件。但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之后,乡村旅游要改变过去人山人海吃红利、圈山圈水收门票的老路,要进行品质化蜕变。”在马彦彬看来,永泰是福州的后花园,处处好山好水,村村都想发展旅游,因此更需要差异化的市场策略。

  为此,马彦彬提出了以乡村游带动地方产业发展的建议。“纯旅游业的产业链比较单薄,收益有限,容易流于同质化的削价竞争;应该抓准地方的特有农产品作为核心,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业态,拉长产业链,创造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吸引村里的青年留下。”

  在这个超长“假期”里,马彦彬等台籍教师经过数月的调研规划,为两个村制定了不同的发展规划:西安村植被丰富,拟通过种植多种珍稀中药材发展百草产业增收;尾林村景观天然,拟引入夜钓、观星等体验项目,赋予乡村生活全新内涵,形成“慢活旅游”的新业态。

  李志章对差异化策略深表认同。“乡村游的品质,取决于对当地原生文化和旅游附加值的挖掘。岚口村不仅要打造一座设计美、服务优的民宿,更要赋予村民一个有认同感的空间。目前,村里常住人口只有五六百人,大部分青壮年都在外打工,我们希望通过民宿项目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为年青人创造更多工作机会,一起投身家乡发展。”

  设想中,旧村部改建的民宿,将成为展示岚口特色的“博物馆”。民宿将配套老物件展厅、特色餐饮、传统手作等增值服务项目,既培育就业岗位,也借此展现岚口村的传统风貌与家风传承。

  “疫情防控常态化,为乡村振兴带来挑战和机遇。”马彦彬认为,今后乡村游的业者必须学习如何做好常态性防疫措施,让游客安心畅游,这是新挑战与新成本;另一方面,疫情让许多人更加关注康养事业,将为乡村振兴提供新的机遇。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