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买完鱼雷买鱼叉 民进党想把台湾变“炸药桶”?

2020-06-05 08:33:00
来源:海外网
字号

  原标题:买完鱼雷买鱼叉 民进党想把台湾变“炸药桶”?

  继上月美军公布总价1.8亿美元的MK-48鱼雷售台案后,近日另一项关于美国对台军售案,得到台湾防务部门证实。国防部此前严正回应,强烈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对台军售,立即停止美台军事联系,以免给两国两军关系造成进一步损害。

  此次台军要采购的是美军岸基鱼叉导弹,总价约合新台币500亿元(17亿美元)。根据台媒消息,全案若顺利通过,导弹最早可于2023年编入台军海军服役。

  1.8亿美元之后,再加17亿美元,在当前两岸形势复杂多变的节骨眼,民进党当局的这一操作有哪些值得解读的地方呢?

  首先,这是一种“不定期缴纳保护费”行为。台军买美国武器,走不出“交保护费”的圈,尤其对于目前急功近利的特朗普政府而言,先前的1.8亿美元鱼雷案,显然没有“吃饱”,才会在鱼雷之后,再搞鱼叉。

  但台军与美军在军事装备方面的交易,是一场“与魔鬼之间的合作”,美国方面的贪欲是永远无法被满足的。可以预见,鱼叉导弹不会是终点。台军的保护费可能要一直持续不断地加码,以此维持其虚幻的“安全感”。

  其次,名为军售案,实为“政治套餐”。台军买来的装备一般都是二手货或者濒临淘汰的产品,且相关配套技术和载具很多跟不上节奏。台湾方面作为买家,对于买什么没有丝毫主导权,军购过程如同开盲盒,完全是美国方面给什么,台湾方面就抬嘴叼什么。

  在当前国际局势及台海局势诡谲情况下,不管是从美国对台军售的角度,还是从台湾对美军购的角度,政治味道都远远浓于军事味道。换句话说,武器是否会使用在战场之上,或者究竟发挥出多大作用,似乎不是“美台”关心的重点,恶心、刺激、甚至激怒大陆,打乱国家统一的节奏,才是美国方面的真实战略意图。

  第三,若民进党一直跟着美国节奏跑,台湾会变成第一岛链的“炸药桶”。美国方面一直希望民进党当局能够增加军费投入,这样的要求即便有多个美国智库所谓研究材料背书,但大家都看得清楚,民进党当局编的军费,最终还不是搞到美军的腰包。

  美军作为目前台湾军事装备的“独家供货商”,不缺武器,更面临着大批陈旧装备的处理和清仓问题;美军缺少的是美元,是军费,既然新台币比较容易拿,美军自然“胃口大开”。民进党当局若紧跟在美国屁股后面跑,武器弹药必然越积越多,战争风险也会越来越高。

  第四,对于大陆方面而言,保持足够的战略定力同时,更要加强真实的军事威慑能力。“战术上藐视敌人”和“战略上重视敌人”是一个有机整体,缺一不可。要确保台军的任何军事武器,没有面向大陆发射的机会。

  有分析人士指出,鱼叉导弹性能其实不如台湾自己研发生产的“雄二”“雄三”两型导弹,而台军采购鱼叉的目的是为了获得美方的军用GPS使用权,提升精准攻击能力。但这种交易,相当于把“刀把”置于他人之手,只要美军关闭GPS,台军攻防系统就会变成一堆废铁。民进党当局标榜的“防务自主”,将彻底沦为“六神无主”。

  针对美国对台军售案,早前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曾表示,美方此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吴谦进一步指出,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的。他强调,中国人民解放军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文/深海大鱼)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