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媒看助力台企“11条”:关切台商困难,开放发展机遇

2020-05-18 11:0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台北5月16日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台办等十个部委15日联合出台11条助力台企发展的政策措施,引发台媒关注,其中“促进台资企业参与新型和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等举措尤受瞩目。

  《联合报》15日下午以“挺台企科创板上市和参与新基建国台办颁布11条措施”为题,对助力台企“11条”作了即时报道。当晚,又发出多位台商对“11条”看法的综合报道。

  据报道,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表示,在疫情和两岸目前形势下,助力台企“11条”代表大陆重视台商、支持台企的决心。措施中“‘干货’不少”,尤其税费减免,让许多台商可以“缓口气”。

  李政宏并表示,新基建是大陆未来建设重点,“11条”希望扩大台商参与,且鼓励台湾高端人才从事集成电路、工业软件、信息系统等领域,这会是下阶段台商在大陆获得飞跃发展的机会。

  ETtoday新闻云分析助力台企“11条”内容称,新基建是大陆下一波国家重大战略投资的主要方向;稳外贸、拓内销中的跨境电商、紧抓“互联网+”机遇等,均为大陆在疫情后重点推进的产业转型方向。另在支持台商增资扩产方面,更以暂缓交税等手段,巩固台商留在大陆,持续扩大投资。

  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蔡世明指出,新基建被看好是大陆疫情后拉动经济复苏的重大投入领域。因此,台商在人工智能、物联网、智慧城市等一直很有机会的领域,应该把握机会,同时也应抓住“互联网+”这类顺应疫情的经济转型趋势。

  澳门台商联谊会会长简廷在表示,期盼助力台企“11条”能在疫情后带动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互利共赢,协助经济快速复苏。

  《中国时报》以“陆抛11条5G新基建开放台企”为题,报道了助力台企“11条”的出台,并重点介绍其中税额优惠、支持台企增资扩产及以“共同研发”“同等待遇”参与新基建等内容。

  报道称,大陆针对台商因新冠肺炎疫情产生的经营困境,出台11条措施,帮助台企复工复产。这11条措施同时是先前大陆惠台措施的实施细项,让台企参与5G建设等大型新基建,且将对台企全面落实税费减免,并在金融上强化支持台企。(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