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胞宋志平在厦门圆“田园梦”

2020-05-18 10:3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厦门5月16日电 (黄咏绸)位于厦门市翔安区的一个水果观光园,种植着桑葚、芭乐、凤梨、莲雾、蜜枣、火龙果等数十种台湾水果,吸引许许多多人慕名而来观光、采摘、游玩,也走进台胞宋志平的“田园梦”。

  经过近四年的探索培育,宋志平的果园已经可以一年四季开放采摘。对此,宋志平颇为自豪,“一年四季不管什么时候来果园,你都能吃到三到五种水果。”

  来自台湾新北的宋志平,现为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厦门市翔安区荣杰园观光农场创始人。谈及为何涉足农业,宋志平笑答,这始于他的“田园梦”。

  2013年来厦门参加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宋志平了解到厦门正大力扶持农业项目,发展休闲农业。于是,原本从事房地产行业的他勇敢“跨界”,在厦门开始他的“田园生活”。

  宋志平认为,厦门与台湾风土民情相近,地理环境、纬度与台湾相似,适宜种植台湾水果;果园也能让厦门的朋友在当地就能品尝到现摘现吃的台湾水果好滋味。

  来到翔安区的大宅村,宋志平参与建立“一村一品”的火龙果种植基地。不过,人生地不熟,他的创业就遇到“信任”难题:一开始,村民宁可把地拿来种菜,也不肯将地租给他。

  幸运的是,当地政府给了他及时的帮助:小到拉电线、修管道,大到租地、铺路。

  在宋志平看来,大宅村原本就种植火龙果,但质量和销路不佳,或许这就是村民不信任他的根源。他为此趴在田间地头,钻研技术,改良土壤酸碱度,终使高品质红心台湾火龙果于此安家落户。

  在厦门的这些年里,从水果种植到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宋志平逐步实现着他的“田园梦”。他说,技术的交流,周到的政策,勤劳的村民,是让这片土地产生奇迹的法宝。

  2018年,大宅火龙果产值达40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当地居民年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0万元。2019年,大宅火龙果远销大陆各地,带动当地农民发家致富,成为两岸农业合作的一个典范。

  “台湾同胞可申请成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可申请符合条件的农业基本建设项目和财政项目。”相关惠台政策措施的扶持,让宋志平的创业路越走越广。

  目前,宋志平在翔安成立了两个果蔬专业合作社。他的水果观光园,不仅列入了全国精品乡村旅游及休闲农业经典路线,也成为福建省级、厦门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他还把台湾流行的农夫集市引入大宅,让更多农民参与进来,让火龙果创造更大价值。

  “通过合作社的经营,可以增强竞争力。”宋志平说,比如申请农业补助时,可获得相应的倾斜;在租农地时,运用合作社的模式,集聚智慧,拿出好的方案和规划,能和村民共同盈利;在营销推广上,合作社模式因为规模大、品类多,可以对接更大的超市、商家。

  “这是双赢。”宋志平说,把台湾好的农业生产技术和管理技术分享给这里的农民,共赢肯定是最好的发展模式。

  宋志平的“田园梦”不止步,他又有了新的打算——打造一个新的花果园。宋志平说,这一次,不仅种好吃的水果,还要种上好看的花,吸引更多的朋友来,分享他的“田园梦”。(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