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青点赞助力台企“11条”:给中小企业更多发展机会

2020-05-18 11:0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5月16日电 (记者 路梅)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台办等十部门15日联合出台助力台企“11条”措施,并举办政策说明会。多位参会的台湾青年16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11条”中的政策顾及中小企业的困难,给了他们更多发展机会,更有信心在大陆扎根、实现梦想。

  15日的政策说明会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主会场设在北京,上海、成都、福州等8个城市设立了分会场,数百名台商代表参会。许多与会台商、台青都在朋友圈分享了参会的照片和助力台企“11条”的内容。

  厦门启达海峡双创基地负责人范姜锋在福州分会场参加说明会。他对记者说,疫情给中小企业带来两个主要问题,一是中小台企多从事服务行业,受到客户复工复产难的连带影响较大;二是小微企业只能做信用担保贷款,资金周转困难。助力台企“11条”的第十条专门提到对中小企业的支持,最让他感到贴心。

  “据我所知,福建省台办已经兵分多路展开调研与沟通,拟定实施细则。”他说,希望相关政策的实施细则能尽快落地,让台青台商更有感。”

  华灿工场双创平台合伙人兼总经理李伟国,疫情期间一直在成都打理大陆西南地区最大的两岸双创平台,应邀参加了成都分会场活动。“这些政策的发布,让大陆各职能部门更明确中央很重视和关心台胞发展。”他对记者表示,尽管目前两岸关系紧张,大陆仍出台支持台商台企发展的重磅政策措施,鼓励台企更多参与新基建,“真的是把我们当一家人看待。”

  “后疫情时代市场发生变化,对台青而言也是一种机会。”李伟国认为,现在很多企业放慢脚步,对于那些擅长“慢工出细活”、功底较为扎实的台青团队来说,反而有机会在困境中脱颖而出。大陆的市场、政策和环境,对台湾和港澳的有志青年来说仍然是崭露头角、实现梦想的最佳选项。

  在北京参会的凯鸿环保科技集团总经理林蔚丞看到“保障”与“发展”。他说,这些措施一方面表明大陆要保障台商台企权益,另一方面也明确了在疫情冲击的大背景下,大陆仍愿意多给台企一些发展的机会。

  林蔚丞还注意到助力台企“11条”出台的时机,处于企业全面复工复产阶段、全国“两会”召开之前,既及时回应台企的诉求,又可避免政策的落实工作淹没在“两会”的大量事务中,“可以体会到国家真的很用心在为台企考虑。”

  林蔚丞接班父辈的事业,带领这家在大陆打拼十余年的能源环保工程公司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已经全面复工,但由于供应链条上下游企业的连锁影响,现金流仍十分紧张。助力台企“11条”让他看到解决问题的希望和未来发展的更多可能,“这些政策会为中小台企创造比较有利的发展环境。当然企业自身更要多努力,增强竞争力。”(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