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广东省台办副主任黄兆芬在第五届两岸农村治理研讨会上的致辞

2019-11-16 13:3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广东省台办副主任 黄兆芬(中国台湾网 李奕均 摄)

在第五届两岸农村治理研讨会上的致辞

黄兆芬

(2019年11月16日)

  尊敬的刘英伟副校长、鞠海涛副主任、吴开俊副校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广州大学,共同出席第五届两岸农村治理学术研讨会。我谨代表省台办,对本届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嘉宾致以诚挚的问候!

  由广州大学、屏东大学、台湾农村发展规划学会联合主办,广州大学台湾研究院、广州海峡文化交流促进会等承办的第五届两岸农村治理学术研讨会,是促进两岸农村治理领域交流、沟通和观摩学习的一个重要平台。两岸农村治理学术研讨会自2015年11月在广州召开第一届以来,已连续在两岸成功举办了四届。我们欣喜地看到,研讨会一届比一届办得好,作用和影响越来越大,已成为国台办2019重点交流项目之一。

  本届研讨会以“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理论与实践”为主题,正是因时而设,顺势而动。今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今后一个时期两岸关系发展规划了战略方向,是在新的历史阶段对未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作出了重大宣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个重要讲话中,郑重提出了五项主张,这五项主张都紧扣一个主题,围绕一个核心,即“和平统一”四个字。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基础和路径就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台独”虽鼓噪一时,但终将被历史的洪流淹没,终将被台湾民众所唾弃。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个大变局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放大格局看,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一环和必然要求,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已经开始。因为,统一不仅仅是一个目标,也是一个过程,是一个动态发展的概念;统一不仅是一个名词,也是一个动词、动名词,是一个现在进行时。事实上,三通大门一打开,就标志着统一的进程已经开始。即使民进党执政,也无法关掉这扇大门。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推进和平统一,必须从一件件造福两岸民众的实事抓起。去年2月,国台办、发改委等31家部委联合出台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11月4日,国台办、发改委等20个部委又联合出台了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26条措施”。这一系列的政策,充分展示了大陆在推进两岸融合发展政策方面的深度、广度与温度。咱们广东,也是认真贯彻落实惠台“31条措施”,出台了富有地域特色、具有操作性的“粤台48条”,随后广州、深圳等11个地市陆续出台实施办法。广东不仅有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契机,推进粤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规定动作”,还有努力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自选动作”,就是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中有机融入台湾元素,建立“省市台办、农业农村系统+地方党委政府+涉台科研力量+台湾涉农机构”四方合作架构,同时借助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平台的资源、产业等优势,先行在粤北清远、粤西湛江以及粤东各建设一个“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逐步以点带面、连点成线、从线到面,最终在全省推广,使试验区成为乡村振兴的推手、交流互动的家园、筑梦创业的福地和融合发展新路的明珠。6月26日,首个试验区已经在清远挂牌成立,国台办海研中心海涛副主任专程到现场指导,受到各级各界各方关注和看好。广州大学作为试验区四方合作架构中“涉台科研力量”的重要一员,也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我特别注意到,本届研讨会围绕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的理论与实践主题,将从两岸乡村文创产业、旅游产业、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生态农业和两岸乡村金融模式等多个议题进行研讨,还有前往试验区的实地考察、对接互动,所有这些,正是试验区需要探索的领域。在此,我们热忱期待,两岸农村治理学术研讨会,不仅能够成为促进两岸学界常态化连结的平台,也能成为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的“思想盛宴、智慧之光”!

  最后,祝第五届两岸农村治理学术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