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研中心副主任鞠海涛在第五届两岸农村治理研讨会上的致辞

2019-11-16 11:1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在第五届两岸农村治理研讨会上的致辞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 鞠海涛

  (2019年11月16日)

  尊敬的黄兆芬副主任,各位领导,

  来自海峡两岸的各位嘉宾、各位学界同仁,大家好!

  2015年我有幸参加了第一届两岸农村治理研讨会。今天,很高兴第二次参加两岸农村治理研讨会,相聚在美丽的羊城。在此,我谨代表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活动的两岸嘉宾致以诚挚问候!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新中国70年辉煌历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昭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更加清晰可期。当前,大陆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大陆发展已经站上新的历史起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昂首阔步迈入新时代。新时代需要确立新目标、开启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和奋斗目标: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阶段战略安排的目标定位合理,设计科学,路径清晰,具有令人信服的可行性可实现性。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蓝图已经绘就。70年的成功实践作出最好昭示,只要我们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道路稳步前进,继续改革开放,继续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态势,“办好自己的事”,任何内部困难和外部挑战都难以阻挡“中华巨轮”驶向民族复兴的光辉明天,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国人民必将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渐趋实现,我们将迎来中华盛世,这将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决定性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从根本上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

  今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对台纲领性讲话,全面阐述了祖国大陆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郑重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矢志不渝追求国家完全统一的坚强决心和高度自信,郑重宣示了祖国大陆坚定追求祖国和平统一的真诚意愿和巨大善意,开辟了祖国和平统一更加光明的前景。习总书记对台纲领性讲话标志着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进入新阶段,在新时代起点上迈向新征程,极大地鼓舞了人心和士气,凝聚了共识和力量。

  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的重大创见,进一步充实、丰富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策内涵,是推动两岸关系从和平发展走向和平统一的主要实现路径。习总书记在“1.2讲话”中提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的重大主张,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现实和平统一的基础性工程,需要两岸各界共同参与、共同投入、共同分享。广东是祖国大陆与台湾交流融合最紧密的地区之一,秉持“改革再出发、融合探新路”的创新精神,积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政策主张,积极探索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新办法,取得积极成效,已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样板典范,令人由衷地敬佩和赞赏。

  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理论与实践”,围绕两岸乡村的治理改革、社会融合、人才培养、产业合作、农业发展、金融模式、文旅产业、农村永续发展等议题展开研讨、交流、合作,是广东省推动两岸乡村融合的一次重要活动,必将为推动粤台融合、两岸融合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最后,预祝第五届两岸农村治理学术研讨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