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日军侵占中国台湾密档首次公开出版

2019-10-26 09: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解说】10月25日,大型文献资料集《日本侵华军事密档·侵占台湾》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发布。书中通过美国、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现藏的日本侵占台湾时期的历史档案,全景式地还原与展示日本侵占台湾时期的历史真相和确凿罪证。

  【解说】据介绍,将日本陆军省、海军省存藏的关于侵占中国台湾前后近70年的军事秘密档案编辑整理公开出版,在全世界尚属首例。

  【同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 李宗远

  这套丛书应该说它是具有开创性,主要是我们大陆关于这方面的资料没有汇编成册,这是第一次。第二个它有传承性,从政治、军事、文化、法律等各个方方面面的资料汇编成册。第三个是我们批驳了日本殖民台湾有功论,用具体的档案、史料,来批驳日本当年在台湾,它不是推动了台湾的发展,而是严重阻碍了台湾的发展。

  【解说】据悉,从2014年开始,福建社会科学院和中国抗战馆就组织专家,历时 5年、对海量的文献资料进行了整理、编纂,并且四易其稿,最后集中在日本军事侵占台湾这一主题,最终完成了这部64册、一千多万字的文献资料集。资料集中收录的4673宗档案,将1872年日本侵台“牡丹社事件”前夕直至台湾雾社事件期间的岁月重现。

  【同期】中国日本史学会荣誉会长 汤重南

  翻开这个我们的第一卷,里面就有讲的是日本侵占台湾这些罪恶,和他们策划的一些阴谋,但是也可以看到台湾的抗日斗争,你看我们随便翻到这一页,这个里面就有我们刘永福的这样一个号召抗日的布告。这个布告很说明问题,所以我们就说,我们在揭露日本侵占台湾的罪恶的时候,也不应该忘记我们台湾的人民,从一开始就进行了反抗日本侵略的斗争。

  【解说】翻看资料集,其中不仅有日本情报人员搜集刺探中国大陆沿海及台湾海防体系、军力配置等方面的情报,而且有日本侵华阴谋的策划、实施及侵略征战等最原始的记录。自1872年起的日本军事秘密档案展现出其最真实的一面。

  【解说】当天,全国台联、中国社科院、福建社科院、北京大学以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单位的代表和专家出席了新书发布会。与会专家表示,这些文献资料是中国近现代史史料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揭示了日本侵占台湾的罪恶历史,并为深入开展日本侵华史中侵占台湾史研究、中国抗战史研究及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