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学界出书反对新版高中历史教科书“去中国化”

2019-10-25 08: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台北10月24日电 (记者 陈小愿 安英昭)台湾“历史教育新三自运动协会”24日在台北发表新书《台湾建构中国史教育》。该书收录台湾高校学者、中学教师文章十余篇,呼吁社会大众共同反对新版高中历史教科书“去中国化”。

  台当局教育主管部门去年在学界及舆论质疑中通过新版高中历史课纲,将“中国史纳入东亚史框架下讨论”。今年9月,根据新课纲编纂的教材已进入课堂。

  历史教育新三自运动协会于今年4月成立,目的是推动历史教育“自己救、自己写、自己教”。

  该协会24日举办“反对去中国化历史教科书记者会”,协会理事长、嘉义大学应用历史学系教授吴昆财表示,新版历史教科书“去中国化”,持续使用下去将在台湾社会散播仇恨、对立。希望所有热爱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人,都能认识到“台独”史观的危害,期待当天发表的新书为台湾社会带来反思。

  吴昆财受访时还表示,发起历史教育新三自运动,不仅是为当代两岸中国人,而且也为下一代,希望台湾民众能站在大一统的高度看待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

  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级中学语文老师区桂芝表示,了解历史可以帮助理解文学,新版历史教材导致学生不了解相关历史,很难进入古文的情境。她指出,新版历史教科书以扭曲的诠释企图覆盖真实的历史,学生缺乏对自己民族根源的认知,就缺乏对现实政治谎言的判断力。

  台湾大学历史系博士王立本在书中指出,历史教育的重要目的,是让青年认识自己的定位,以及如何与世界相处。如果教授的内容不是基于事实,而是基于特定意识形态,未来青年立身于世界势必将格格不入,认识和实况有极大落差。因此必须摒弃政党的偏颇意识形态,回归到史实面。(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