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迁台历史记忆展台北站开幕 主办方冀促进两岸民众情感交流

2019-10-11 09: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台北10月10日电 (记者 安英昭 陈小愿)“我家的两岸故事——迁台历史记忆两岸四城巡展”10日在台北四四南村开幕,通过展出眷村文物、图片、影音等资料,再现台湾眷村风貌和大陆迁台人士的故事。

  巡展由两岸四城(高雄、上海、台北、福州)文化主管单位与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共同主办,分为“漂移时光”“迁台映像”“落地成家”“我的传家宝”四大展区。

  沈春池文教基金会襄理颜嘉正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此次展览是该基金会发起的“迁台历史记忆库”抢救计划的重要延伸,希望观众可以透过此展了解当时的历史时空背景,更希望藉此促进两岸民众情感交流。

  他介绍,今年7月在高雄举办首场展览时就收获良好反响,此次在体现台湾眷村特色的四四南村继续展览,希望观众可以在真实的眷村场景中了解历史、彼此交流、增进情感。

  该基金会企编刘美钧对记者表示,展览从2017年9月起开始筹备,先后访问了800余位与眷村有关的台湾人士,包括大陆迁台人士的一代、二代、三代。展览中所有故事均取自真人真事,希望让没有经历过眷村生活的年轻人体会两岸之间割舍不断的文化记忆,把和平传承下去。

  她说,展览开始不到5个小时就已吸引500多位观众参观,其中既有经历过眷村生活的台湾长者,也有来台访学的大陆学生和游客,还有慕名而来的外国游客,展馆一度爆满。

  参与策展的西米创意设计策展艺术总监蔡欧宝介绍,眷村最迷人的地方,正是因为它充满了浓厚的情感。此次展览的设计,意在呈现两岸从情感到文化的联结,旨在突出最真实的“人的情感”。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27日,11月将赴福州继续巡展。(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