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第十二届台湾眷村与北京社区交流节在京开幕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09月22日 08:55:00A

第十二届台湾眷村与北京社区交流节在京开幕。

  第十二届台湾眷村与北京社区交流节在京开幕。(中国台湾网 刘畅 摄)

  中国台湾网9月22日北京讯 (记者 刘畅)“大陆社区人与人之间交往密切,人情味非常浓。”台湾新竹县市黄国新党部执行长、退役空军少将黄兆勇说。自幼生活在眷村的他经历了眷村的发展与改建,对改建前的眷村尤为怀念。

  “现在的公寓大楼取代了当初的简陋平房,台湾社区的人情味也逐渐淡化。”黄兆勇说,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大多数的眷村也与外界渐渐融合在一起,很多人参与到新的社区建设中来。

  9月21日,“黄埔情缘·相约北京”——第十二届台湾眷村与北京社区交流节在京开幕。以中国国民党20届中央委员邓治平为团长,来自台北、新北、高雄等地的14个眷村共15位台湾客人,以及北京西城区什刹海街道及所属部分社区负责同志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在什刹海街道柳荫街社区服务中心举行,北京市黄埔军校同学会秘书长陈清主持。她表示,眷村作为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的一个“横切面”,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记忆。此次交流节作为两岸同胞基层交流的载体,希望为两岸融合发展贡献力量,进一步密切与岛内各友好社团组织的联系,加强合作交流。

  北京市西城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淇向台湾客人介绍了北京西城区的概况,他表示,大陆和台湾同根同源,希望台湾客人通过此次交流节活动,切身感受西城区深厚的文化底蕴,两岸同胞能够深入交流,留下美好的记忆。

  参访团团长邓治平结合自身谈起了此行的期待,他说,从小在课本上了解到北京胡同文化,恭王府等地都是自己向往的地方。这次有机会亲身到北京社区了解、观摩、学习,理论与实践得到结合,定会对千年古都留下深刻的印象。“两岸是一家人”,有机会参加这样有意义的活动,能够增进两岸同胞的了解,加深两岸同胞的情谊。

  随后,西城区什刹海街道及所属部分社区负责同志向台湾同胞介绍了社区建设的总体情况,部分参访团团员也踊跃发言,畅谈自己的眷村记忆和对两岸文化同宗同源的感受。

  开幕式后,台湾同胞参观了什刹海街道柳荫街社区服务中心,并与当地居民进行了互动。社区居民将自己亲手制作的红色中国结作为礼物送给台湾客人,这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礼物得到了参访团成员的一致称赞,大家都兴致勃勃地把中国结戴上合影留念。

  据了解,自2012年以来,在两岸黄埔同学和黄埔组织的推动下,北京市黄埔军校同学会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届“黄埔情缘·相约北京”——台湾眷村与北京社区交流节活动,200多位台湾朋友来京参与交流。通过这些活动,两岸同胞间血浓于水的亲情得到进一步地加深。(完)

北京市黄埔军校同学会秘书长陈清致辞。

  北京市黄埔军校同学会秘书长陈清致辞。(中国台湾网 刘畅 摄)

中国国民党20届中央委员、参访团团长邓治平致辞。

  中国国民党20届中央委员、参访团团长邓治平致辞。(中国台湾网 刘畅 摄)

台湾同胞参观什刹海街道社区活动中心。

  台湾同胞参观什刹海街道社区活动中心。(中国台湾网 刘畅 摄)

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刘畅 摄)

责任编辑:王亚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