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我家的两岸故事——迁台历史记忆两岸四城巡展”亮相台北

2019-10-11 08:07: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台北10月10日电(记者彭培根、赵博)积尘的皮箱、临别的信物、泛黄的照片……10日,“我家的两岸故事——迁台历史记忆两岸四城巡展”台北站在充满眷村风情的四四南村开幕。一件件带有时代气息的展品引来许多游客驻足观赏。

  展览以“迁台历史记忆库”为主题,由“漂移时光”“迁台映像”“落地成家”“我的传家宝”四大展区组成,通过迁台人物及其后代的口述影音实录,辅以受访者提供的时代文物、家族照片、文件史料,以影像、实物、图片、互动等形式,展现了大时代下的两岸故事及迁台历史的珍贵记录。

  “今天是开展第一天,我就来了,想到这里回忆我的眷村生活。”85岁的夏汉容说。1950年,他从浙江青田随舅舅来台,在基隆的眷村生活了十年。看到当年生活的痕迹,老人很是感怀。因为舍不得留在青田的几个孩子,夏汉容的母亲后来又辗转返回故乡。父亲在台去世后,夏汉容将他的骨灰带回大陆与母亲合葬。如今,夏汉容几乎每年都要回浙江访亲祭祖。

  “父母对在大陆的几个孩子想念了一辈子,亲情是割舍不断的。”夏汉容说,“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这里展示的许多物品背后都是故事。”

  从2016年起,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启动了“迁台历史记忆库”抢救计划,先后探访了两岸民间905位迁台历史见证者,采集了714位见证人的故事,收集整理诸多文字、影音口述、史料典藏等内容,希望通过特定时代下“小人物”的真实境遇,勾勒出迁台历史的脉络。

  “有些历史只看书本难以体会,实际看到当年的书信、听到亲历者的诉说,才发现那个时候确实很不容易。”来自台北的高三学生张如意说。除了物品展示,展览现场还有供游客互动自拍的黑白电视机等。

  沈春池文教基金会长年致力于推动两岸文化交流。“我们希望能够抢救早期迁台一代、二代的生命记忆,将历史记录下来,让两岸民众对这段历史有更多的认识和了解。”沈春池文教基金会襄理颜嘉正说。

  据介绍,“我家的两岸故事——迁台历史记忆两岸四城巡展”今年7月在高雄首展。第二站在上海,已于9日开幕,为期10天;第三站是台北,将持续至27日。最后一站将于年底在福州举办。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