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景美人美——两岸青年行走在大美新疆

2019-10-03 19:5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青年与当地少数民族朋友一起在新疆哈纳斯村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中国台湾网 发)

  中国台湾网10月2日北京讯 (记者 全志强 张一凡 曹帅兵)9月23日至30日,“梦回金秋 行摄无疆”活动在新疆举行,来自两岸的10位青年在一周的时间中先后前往新疆野马古生态园、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喀纳斯、禾木村、火焰山、库木塔格沙漠等地,欣赏新疆壮美风光,领略新疆风土人情,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新疆的发展变化。

  一周体验四季 景色壮美瑰丽

  “这一周的时间里,给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新疆的地域辽阔、资源丰富。”台湾自媒体达人赖雅婷说,来到乌鲁木齐、喀纳斯、吐鲁番三个参访地点,仿佛处在三个季节,半袖、长袖、羽绒服轮番替换。“正是这多变的气候环境,让我们欣赏到了丰富多样的自然人文景观。来到人声鼎沸的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磅礴瑰丽的喀纳斯、一望无际的库木塔格沙漠等,甚至远远眺望到了圣洁的雪山,这还仅仅是新疆的一小部分。”

  新疆总面积166.49万平方公里,约占中国总面积的六分之一。这里山川、河流、沙漠、盆地等多种地形地貌聚集,造就了新疆绝无仅有的风光。携程网近期发布的旅游出行报告也显示,乌鲁木齐已跻身十一假期大陆十大热门目的地城市之列,关于到新疆旅游的搜索增幅更是跃居大陆第一。

  “这里真的超美!”台湾青年制片人赖慧珊说起新疆之行的感受,“我把拍摄的照片与视频分享到社交平台上,台湾朋友们看到后都‘炸了’,一直在问我你去了哪里。”大陆青年王博伟也表示,自己这几天在朋友圈分享的新疆内容,获得的点赞与评论也是平时的两三倍,朋友们都非常向往新疆这个美丽的地方。

  行程期间,两岸青年还与当地少数民族朋友一起举行了一个特殊的活动,用“快闪”的形式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两岸各族同胞一同挥动手中的五星红旗,在新疆深情放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新疆自治区台办主任阎梅表示,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关注新疆、走进新疆、爱上新疆、扎根新疆,切身感受了新疆人民对台湾同胞的热情与血脉相连的骨肉亲情,“民族团结一家亲”、“两岸一家亲”的生动实践在新疆得到了充分体现。

  参加“快闪”的台湾摄影师廖育庆也表示,希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民众多交流、多交往,增进彼此了解,密切同胞亲情。

  两岸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成为最美风景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的地区,目前大陆56个民族在新疆都有分布。在吐鲁番,两位90后青年与当地百姓同吃同住,她们一位是蒙古族,一位是维吾尔族,都在用自己的热血和知识帮助当地各族百姓脱贫奔小康。

  在禾木村,两岸青年一行特意去看望了一位在这里开办民宿的台湾女青年陈韵茹。她2017年来过新疆后,便被这里深深的吸引了,还结识了现在的新疆男朋友。今年7月,更是在这里开了一间“云悠客栈”民宿,扎根新疆。“虽然新疆很远,但新疆人很近。”禾木村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村落,谈及与当地居民的沟通交往,她表示,“在这里民族团结一家亲,我们与当地的蒙古族图瓦人、哈萨克族、回族等乡亲,相处的都非常愉快,新疆不仅自然风光秀丽,各民族同胞相处起来也是热情友善的。”

  哈纳斯村是一个以蒙古族图瓦人为多数,哈萨克族、汉族、回族等多民族聚居的村落。哈纳斯村主任班曾介绍道:“我们的居民大部分世居在这里,之前由于地理环境原因居民收入普遍不高。喀纳斯景区建立后,我们将自己的房屋、马匹出租给商家,这给我们带来了不少的经济收入,一间房屋每年便可带来大约三万元的收入,极大地改善了居民的生活条件,这都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关心与关怀。”

  在新疆,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他们虽年龄不同,家乡不同,民族不同,但共同在新疆这片热土上紧紧团结,一起奋斗。金秋时节正是石榴成熟的季节,火红的石榴挂满枝头,石榴里籽粒饱满,紧紧相依。在新疆的两岸各族人民也正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形成了一幅同心筑梦的大美画卷。(完)

[责任编辑:刘洪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