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9浙台合作周温州专场启动 温台共话融合发展

2019-09-20 11: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六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于9月19日举行。(中国台湾网 李奕均 摄)

  中国台湾网9月19日温州讯(记者 李奕均) 由浙江省政府、国务院台办主办,温州市政府、浙江省台办承办的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会场暨第六届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于9月19日举行。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浙江省台办主任庄跃成,及中国国民党前代理主席林政则、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等领导和嘉宾、专家学者、有关协会及企业家代表、台湾青年等800余人参加活动,共同见证温台交流的创享盛宴。

  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会场活动暨第六届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以“全域打造台胞筑梦家园”为主题,围绕“两岸产业合作对接”和“台湾青年创新创业”举办系列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中央和地方惠台政策,挖掘温州资源优势,全域创建“台胞筑梦家园”。

  推动产业合作 促进项目落地

  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表示,温州是大陆改革开放的先行区,点燃了大陆民营经济发展的星星之火,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新时代温州将继续高举改革大旗,致力打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

  陈伟俊说,温州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持续推动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形成了“高水平走出去”“高质量引进来”的互动发展新局面。在浙江·台湾合作周的带动下,六年来涉台项目落地266个,创业就业形成新浪潮,构建出“民资+台智”合作模式。

  本届论坛活动中共签约8个项目,总投资额达9.3亿美元,涉及文化、健康、高端设备和制造等。这些项目前期对接成熟,经济效益前景好,多为重点招商落地项目。

  中国国民党前代理主席林政则表示,温州人有敢为天下先的拼搏精神,台商也有“爱拼才会赢”的特色,温台商人有共同的开拓精神。希望两岸共同把握“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促进新经济、新产业合作高质量发展,将“温商”与“台商”的精神相结合,取得更辉煌的成就。

  推进两岸青年创业就业 打造“双创”热土

  据了解,近年来温州走出一条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实习和招引台湾青年人才的特色之路,被台湾青年称为“好近好亲好暖心的大陆创业城市”。温州不断擦亮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品牌,举办两岸青年双创沙龙、新物流新青年对接会、两岸青年创业大赛等活动,加大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力度,建设浙台青年温州创意设计中心,招引台湾设计类人才入驻,助推台胞筑梦家园建设。

  据陈伟俊介绍,青年是最具活力、最富朝气的群体,本次合作周为台青搭建宽广平台,让温州成为台青的筑梦之地。温州将构建良好就业生态、完善的创新生态、最优的人才生态,把温州打造成台湾青年向往的创新创业热土。

  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也表示,温台经济合作具有非常好的基础,温州市委、市政府推出并落实支持台湾青年创业的十大优惠政策,大力支持台青来温创业、就业。相信温台产业合作和温台青年创业就业与合作将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果。

  多层次促进产业对接实效 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据了解,本届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以“全域打造台胞筑梦家园”为主题,聚焦两岸产业合作对接,推动温台合作向更高水平、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发展。

  陈伟俊提出,温州将与台湾深化经贸往来,为台资打开新空间;优化营商环境,为台商提供保障;构建良好生态,为台青筑梦注入新动力;拓展文化交流,为台胞架起连心桥。在智能制造、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生命健康、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等领域深化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融合发展。 

  近年来,温州与台湾的交流交往日益热络。自2013年以来,浙江·台湾合作周温州专场已连续举办6届,开展了温州与台湾的全方位产业对接、多领域交流合作,硕果累累,6届合作周共签订135个两岸合作优质项目,合同总金额超过50亿美元。

  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共同主办,以“一主三专、全省联动”方式,在杭州举办开幕式及主场活动,在温州、宁波、嘉兴举办专场活动。(完)

现场共签约8个项目,总投资额达到9.3亿美元。(中国台湾网 李奕均 摄)

[责任编辑:李奕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