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共享机遇,融合发展!浙台好戏越来越精彩

2019-09-23 08: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214期】

  凝聚两岸亲情,共谋发展大业。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日前圆满收官。

  本届活动以“共享机遇·融合发展”为主题,共吸引到海峡两岸1500多位工商界人士、创业新秀、浙籍同乡和媒体记者,其中,杭州开幕式和主场活动有1000多人参加,包括台湾嘉宾600多人。

  活动期间,浙江全省签约台资项目32个,总金额45.8亿美元(约320亿元人民币、1417亿元新台币),签约金额与上届相比增长6.8%。成效显著,成果丰硕,成绩斐然。

  

  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由浙江省政府、国务院台办共同主办。从2013年到2019年,浙江·台湾合作周一路成长,规模、影响力、覆盖范围持续提升,已经从地方性经贸活动升格为海峡两岸年度重要经贸活动之一。尤其在当前,因蔡英文当局单方面破坏两岸关系政治基础,导致两岸关系急冻的情况下,浙江·台湾合作周的成功举办,更具指标意义,更具深远影响。

  两岸一家亲,合作求共融。2019年,浙台合作势头强劲,呈现出从互利共赢,走向共享融合之势。

  2018年浙江全省生产总值(GDP)高达5.6万亿元,稳居全国第4位,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1%,增速比全国高0.5个百分点,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这样傲人的好成绩,离不开在浙台商台企的贡献和助力。

  在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开幕式上,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介绍,2018年浙江对台贸易额118.8亿美元,增长11.5%,浙江实际利用台资15.4亿美元,增长40.9%。截至今年6月底,台商累计在浙江投资设立企业9669家,实际利用台资250亿美元。

  一方面,大陆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和全部工业种类,另一边,台湾则拥有高技术行业和高端人才的优势。大陆与台湾抱得越紧,两者所发挥出的合力就越大,不仅有助于共同市场的打造,更能发挥中国产业和品牌优势,在国际市场开疆扩土。

  回顾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堪称“上有格局,下接地气”。既有针对AI智能制造、跨境电商、科技创新等极赋前瞻性的专题项目,也包含了一大批关注医疗健康、文化创意、青年创业、乡村振兴等民生专题活动。

  杭州专场,在以“新机遇 新连接 新融合”为主题的两岸电商协作高峰论坛暨“就爱你”两岸电商台湾精品购物活动启动仪式上,两岸电商协作联盟正式成立,并承诺将在今年内实现在大陆电商平台销售10亿元台湾商品的目标。天猫国际、云集和融融好货于9月20日同步推出“就爱你”两岸电商台湾精品购物活动,力争打造成可以比肩“双十一”的台湾优质、特色产品的购物狂欢节。

  

  嘉兴专场,在共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研讨会上,浙江省发布消息,将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核心区——嘉善县内打造长三角台商智造中心,力争通过3-5年,将其打造成高科技台资集聚地、智能制造产业高地,形成超百亿级的新产业平台。

  宁波专场,活动采取了“1+10”模式,除启动仪式暨海峡两岸(宁波)智能制造产业对接会为“1+10”中的“1”外,其他10场活动包括由各区县(市)、园区和机关相关部门承办的台湾管理与技术专家宁波行活动、甬台教育合作交流活动、宁波文化旅游(台湾)推广交流活动、甬台两地医疗健康交流活动、海峡两岸工业物联网智能制造论坛暨实务应用研讨会、台湾半导体企业北仑对接会、海峡两岸(奉化)大健康产业论坛、姚台乡村振兴产业对接交流活动、镇台文创产业合作论坛活动、鄞台软件信息产业交流论坛等10项专题活动。

  温州专场,以“全域打造台胞筑梦家园”为主题的第六届海峡两岸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围绕“两岸产业合作对接”和“台湾青年创新创业”举办系列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中央和地方惠台政策,挖掘温州资源优势,全域创建“台胞筑梦家园”。

  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在浙台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内容愈加丰富,形式愈加灵活,立意愈加高远,合作领域愈加广泛。

  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表示,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浙江率先同台湾各界共享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新机遇,共享开放发展、数字经济、产业升级等新机遇。我们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积极推进浙台经贸合作制度化,推动社会保障和公共资源共享,为发展增动力,为合作添活力。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裴金佳表示,从多个方面看,大陆经济发展前景光明,仍然是台胞台企扎根发展的最佳沃土。国家战略引领发展方向,也不断创造发展机遇。当前大陆持续推进改革开放,推进放管服改革,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事项,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负,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优化营商环境,设立包括浙江在内的18个自贸试验区,构建更加开放的发展格局。

  今年是《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两岸更应深化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2019年,针对当前台湾同胞尤为关心的经济发展、民生福祉等问题,“新四通”主张提出海峡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和行业标准共通。两岸应通尽通,才能为发展增动力,为合作添活力。

  说到底,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我们期待台商台企在浙合作是全方面、全领域、多层次、有深度的共享和融入,让台商台企与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同频共振,共同投身于浙江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建设当中。浙台好戏,必将越来越精彩。(中国台湾网评论员:高旭)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