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9“浙台周”关键词:新机遇与共发展

2019-09-19 23:3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9月17日,以“共享机遇·融合发展”为主题的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在杭州开幕。(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中国台湾网9月19日北京讯 (记者 张亚静)“浙江良好的营商环境与台湾企业的特质非常相适,两岸企业界展开交流合作发展水到渠成。”“希望两岸之间多办青年发展类和创新碰撞类主题活动。”“我们要努力促进两岸的合作,而两岸合作除了互利,还需要包容,两岸包容的情感基础,就是民族的爱。”“电商把台湾精品传播到大陆乃至世界。”……

  以“共享机遇·融合发展”为主题的2019浙江·台湾合作周17日在杭州正式拉开帷幕,两岸工商界代表、文教界人士等1500余人再次相聚在浙江这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从台企投资兴业、青年创业创新、产业交流对接、电商协作发展等多个角度展开了广泛交流和热烈讨论。

  在开幕式、各个论坛活动的嘉宾主题演讲、圆桌座谈等交流中,两岸的嘉宾使用频率很高的词是:“机遇”“长三角一体化”“电商”“发展”“融合”“合作共赢”。

  关键词一:新机遇

  去年11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给包括浙江在内的长三角城市群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面对新的发展机遇,浙江始终与台湾同胞率先分享发展机遇,正如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在开幕式上表示,浙江将始终秉持“服务在浙台商就是服务浙商”理念,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用心用情为广大台商台企当好“店小二”。浙江发展前景广阔,希望广大台商台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踊跃投身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努力成为重要的参与者,共谱双方融合发展新篇章。

  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表示,浙江良好的营商环境与台湾企业的特质非常相适,两岸企业界展开交流合作水到渠成。台商在浙江投资发展环境优越、前景广阔,期待两地间继续真诚合作、共赢发展。

  在今年的浙台周活动中,浙江全省签约台资项目32个,金额45.8亿美元(约320亿元人民币),签约金额与2018年相比增长6.8%。32个台资项目将分别在杭州主场,和温州、宁波、嘉兴的专场进行签约。从不断增多的投资金额上,我们可以看到,台湾企业加大了在大陆市场的投资,这反映出台商台企对于在大陆投资兴业的信心很足。

  在“共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研讨会上,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与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的先行试验区的嘉兴县深入合作,发挥全国台企联优势,将上下游产业共同结合起来,让两岸企业共同发展。

  “选择宁波,就是选择未来!”在宁波投资、创业、生活了20多年的宁波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黄圣朝表示,大陆经济发展迅速、政治稳定、社会进步,各项事业兴旺发达,宁波作为大陆改革开放的重要城市,发展变化尤其明显。台商要不断寻找新的契机,努力把握成就事业的新机遇。

  关键词二:共发展

  伴随着互联网经济在大陆的快速崛起,两岸经济合作形式也在发生着积极的转变。浙江是大陆电商发展的前沿省份,台湾生产制造业基础好,许多优质商品及农特产深受大陆消费者青睐,两地优势互补效应明显。

  在9月18日举办的以“新机遇 新连接 新融合”为主题的两岸电商协作高峰论坛暨“就爱你”两岸电商台湾精品购物活动启动仪式上,两岸电商协作联盟应时而生,承诺将在今年内实现在大陆电商平台销售10亿元台湾商品的目标。

  两岸企业家峰会现代服务业及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台湾方面召集人王志刚在致辞时表示,能够将台湾的名品放在天猫、云集等全世界的知名电商平台,产品销售形式从线下走到线上,这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台资企业薇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海表示,大陆市场巨大、人口众多。希望能与大陆电商平台共创佳绩、完成销售10亿元台湾商品的目标。

  “两岸民众有着相同的血脉与文化,在经济与科技等方面也有着互补的条件基础。”台湾科技大学教授耿筠在海峡两岸(浙台)科技创新合作对接活动时表示,科技创新是生产发展的原动力,是创造价值链节的源头,两岸要增进营造互信共识的氛围,共享机遇、融合发展。

  浙江全力支持台青来浙创业发展,进一步完善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政策体系,在杭州、宁波、温州、金义四大都市区和台商集聚的嘉兴市及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等设立台湾青年创业孵化中心,支持广大台青在浙成就事业、实现梦想。

  “大陆有2亿人打羽毛球,市场非常广阔。”在大陆生活20多年的“台商二代”张右昇半年前开始创业,成立体育用品公司开卖羽毛球。说到选择杭州创业的原因之一,张右昇表示自己有“西湖情节”,在闲暇时最爱逛西湖。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林子凯在杭台青年数字经济创业圆桌会时提出了“杭台携手一起创”,林子凯希望两岸之间多办青年发展类和创新碰撞类主题的活动,让两岸青年一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一场非常绚烂激荡的火花。

  “要努力促进两岸的合作,而两岸合作除了互利,还需要包容,两岸包容的情感基础,就是民族的爱。”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在宁波专场开幕式致辞时表示,我们要有责任感,要有担当,期盼在不同岗位的个人,都在推动两岸正面发展的方向下,齐心努力,共创双赢,让两岸民众真正受益,两岸同文同种,应共同携手振兴中华。

  随着两岸经贸、文化、教育、农业等领域的交流不断深化,两岸人文纽带越系越紧,两岸青年交流桥梁越搭越宽,台胞在大陆就业创业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台商台企不断迎接新的发展机遇,得到越来越多政策的扶持。正如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裴金佳在合作周开幕式上所说,“我们相信台胞台企完全能将大陆经济的巨大体量、高质量的发展属性、改革开放政策叠加的红利,与自身所长紧密地结合起来,在大陆实现更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