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共迎中秋佳节 共叙两岸深情

2019-09-19 10:48:00
来源:昆山日报
字号

  本报讯 (记者 汪鹏/文 顾洁 徐冬 陈磊磊/摄)昆山月正圆,宝岛花正好;水乡夜色美,两岸一家亲。9月12日晚,2019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亮灯仪式暨第二十四届中国周庄国际旅游节开幕式在周庄南湖湾举行,为期27天的中秋灯会盛大启幕。百余位海峡两岸嘉宾齐聚一堂,共迎中秋佳节、共叙两岸深情,共同谱写“花开并蒂·灯映两岸”的新篇章。

  本届灯会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提供指导,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文化联谊会和台湾中华两岸交流协会全程支持,昆山市人民政府主办,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昆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昆山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周庄镇人民政府联合承办。国台办交流局副局长李京文,江苏省台办副主任张为,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巡视员徐循华,苏州市副市长杨知评,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刘强,昆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旭东,昆山市委副书记张月林,中华两岸交流协会名誉会长陈保罗等领导、嘉宾出席。

  张为在致辞中表示,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充分吸收和利用了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基因、民俗传统,以及现代创新理念与前沿科技,成为海峡两岸同胞共同品鉴两岸文化精粹、共度传统佳节的平台,更是共叙两岸深情、共谱融合发展新篇的载体。灯会的举办丰富了昆山文化旅游节庆品牌,推动昆台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为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创造了新的契机、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

  一盏花灯,辉映两岸情深。张月林在致辞中说,作为大陆台商投资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昆山的发展始终与广大台商台胞密不可分。台资企业已成为昆山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台商台胞也已成为昆山大家庭的重要成员。下转A4版  上接A1版 此次灯会充分体现了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基因,融合了灵秀的鹿城风韵与多彩的宝岛民俗,丰富了昆山打造台商大陆“精神家园”的实践内涵,将进一步促进两岸文化交融和心灵契合,为推进昆台融合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文化力量。希望大家尽情畅游,体验别有韵味的江南文化,感受独具魅力的水乡风情,共同关心和支持昆山发展,共同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届灯会突出“花开并蒂·灯映两岸”主题,当晚在周庄镇和昆山开发区慧聚广场同时启动。灯会汇集多方智慧与心血,营造充实的内容与体验,灯组设计和活动策划充分体现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基因、民俗传统、创新理念与前沿科技。

  水乡周庄灯区以江南水乡格局为依托,重点打造“水乡夜色美—周庄古镇”“两岸一家亲—台湾老街”“欢乐田园嗨—香村·祁庄”三大主题片区,130多个灯组点亮周庄唯美炫彩之夜。此外,周庄还在常嘉高速周庄出口、大学路、淀南路、大桥路、云海路等镇域主要路段配以灯饰布置,烘托浓郁的节日氛围。开发区慧聚广场灯区主打两岸交流合作、产城融合、人才科创、生态宜居等主题,布局“两岸一家亲”“慧聚两岸 ‘猪’福满满”“魅力开发区 奋进新时代”“印象老家”四大板块主题灯组。

  昆山自2013年起举办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既是两岸文化交融的盛宴,更是两岸同胞交流的盛会。今年灯会期间,还将举办一系列经贸交流、文化交流、青年交流、灯会嘉年华、主题宣传等活动,包括2019两岸妈祖(昆山)巡安绕境活动、第九届“昆山妈祖杯”海峡两岸慢速垒球邀请赛、2019“墨韵昆山”海峡两岸少数民族艺术名家交流展、“心相通 创未来”2019台湾大学生暑期来昆实习、慧聚广场文艺汇演等两岸交流活动;乡村民宿、民俗文化、欢乐香村、夜色周庄四大主题体验周活动;2019周庄水乡星空音乐烧烤季、慧聚广场美食民俗嘉年华等,多角度、全方位展示昆山、周庄风采,在分享中求共进、在同乐中谋共识,促进两岸同胞之间的友谊升华、感情升温。

  近年来,昆山深入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全力建设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大力推进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惠台“31条措施”,创新实施昆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68条措施”,高水平举办两岸产业合作论坛、海峡两岸(昆山)马拉松赛等一系列品牌活动,高标准建设慧聚广场等一批特色文化载体,高质量建成一批创新创业基地,持续深化昆台在产业科创、文化体育、教育医疗、青年就业创业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努力把昆山建设成为两岸同胞开创事业、成就梦想的沃土。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