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战场转向EMBA?两岸大学的“抢人”大战延烧

2019-09-16 10:03:00
来源:华夏经纬网
字号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两岸高教竞逐白热化,近年不只大批台生选择赴大陆念大学,台商与台企高管也瞄准两岸市场,前往大陆名校读EMBA班,报道称大多数台商或台企高管选择EMBA班,优先考虑为是否能有效累积两岸人脉与资源。

  大陆名校吸引台湾高管青睐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大陆大学抢招台生,已从一般大学学制、硕博士班向外延伸,招生竞逐已进入EMBA班市场,岛内最具代表性的“台商班”,即台大复旦班,2010年开班招生以来,每年吸引不少对两岸市场有兴趣,或有意累积大陆人脉的台商、台湾企业高管报读。

  但同时大陆知名大学也开办诸多知名EMBA班,像是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上海交大安泰EMBA班及上海复旦EMBA班等,学杂费虽昂贵,却吸引台湾高管青睐,优势在于亲赴大陆上课,更能直接累积当地人脉与资源。

  面对大陆大学招生压力,台大EMBA班执行长刘启群表示,台大复旦班的资源、求学成果,远超过单独大陆大学的EMBA班办学与招生。该班由两校各招收30名学员,而台大招生不以台商为限,且每周集中4天让两岸学员一起上课。

  刘启群也提到,为让专班成员更多元化,现在台大EMBA班除了开办台大复旦学位专班,也设有多项海外课程,其中包含2011年与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的三校合开课程,另外也在2017年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共同开课,让两岸与各地高阶主管,一同脑力激荡。

  近期正值台大EMBA班招生档期,甫到任的刘启群,亲赴北中南三场招生说明会。刘启群说,台大积极开拓中南部学员,盼多招到中南部企业界学员,加强连结。

  面对海内外EMBA班竞争激烈,台大也积极开拓招生新机会、平台,刘启群表示,未来计划拓宽海外招生平台,开拓大陆、东北亚与东南亚等地招生市场,盼吸引海外高阶主管回台大上课。

  EMBA班学费高昂为何仍受宠?

  另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大多数台商或台企高管选择EMBA班,优先考虑为是否能有效累积两岸人脉与资源,像是台大复旦班与政大全球华商班,当属指标性班别,今年台大复旦班毕业的霹雳国际多媒体总经理黄亮勋坦言,公司经营需要两岸人脉与管理知识,报读该班,出自于实际业务与经营考虑。

  EMBA班学费高昂,台大复旦班一学年学杂费高达新台币308万,不过,也相当著名的政大商管EMBA班学费则比台大便宜很多,但也要新台币85.5万至150万,所以岛内大学EMBA班招生各出奇招抢学生,北部某公立顶大EMBA班主管直言,“大陆抢人很凶”,甚至许多海外大学都在大陆设点开EMBA班,台湾的大学招生压力,可想而知。

  不过,对业界高管来说,学费不是重点,“是否能累积人脉与管理知识才是关键”。黄亮勋说,台大复旦班教授会在课堂讲述新营销与管理观念,十分受用,再加上公司在上海设点,需要两岸人脉与管理知识,决定报名。

  苏州万旭光电通信董事长张程钦为台大EMBA第14届会长,他说,在台大EMBA班修课经验,除了包含基础财会、经济、营销管理以外,更囊括树立经理人专业策略管理、全球企业管理、经营管理与领导等课程,以及打造总经理思维的家族企业治理、动态竞争、公司治理,“奠定公司老板的格局”。

  张程钦也提到,台大校友服务的企业遍布两岸三地,拥有各种产业资源,像是北京大学、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上海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跨校课程,更能帮助学员延伸两岸人脉,台大老师与大陆大学交流频繁,更能协助学生深入学习两岸企业管理个案。(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