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大学生的重庆暑期实践:从“感谢”到“了解”

2019-08-10 11:5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重庆8月9日电 (韩璐 蒋鑫燕)“感谢大家的照顾,希望再来重庆。”“很想跟在重庆认识的每一个人说一声‘谢谢’。”“重庆成为我了解大陆的窗口。”“只有亲自来看过,才能了解大陆。”9日,第七届台湾大学生重庆实践活动举行总结会。现场,“感谢”和“了解”成为台湾大学生们说得最多的词。

  第七届台湾大学生重庆实践活动7月10日在重庆交通大学启动。来自台湾元智大学、义守大学和台北大学等29所高校的80名台湾大学生在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银行、重庆市科技馆等11家单位和企业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

  “这段时间发现大陆的移动支付好厉害!你们出门真的都不带现金和信用卡吗?”高雄科技大学电机工程系的刘瀚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先抛出了自己的问题。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第一次来大陆的刘瀚文表示“好想体验一下”。

  “除了菜没有那么辣,我觉得高雄和重庆挺像的。这一个月的实践,让我对这里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我回去要好好研究下,怎么来读研究生。”刘瀚文说。

  “从不能吃辣到爱上麻辣的重庆菜,从不了解重庆到喜欢这里的景和人。这一个月很赞!来之前我还曾纠结过,现在只想介绍更多的朋友来。”来自台湾元智大学的魏文阳将本次暑期实践形容为“梦幻之旅”。除了用镜头拍下重庆的美食和美景,身为财金系学生的魏文阳,还用两本厚厚的笔记,记录下在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学到的每个内容,“回去了我要好好研究。”

  “重庆的暑期实践应该是我和大陆缘分的开始。我已经考上了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很快就会去深圳读书。”来自嘉义大学企业管理系的杨日豪对自己即将开始的研究生生活充满期待。

  “我之前也在台湾的企业实习过。这次来重庆实习之后,发现大陆和台湾的企业在文化上有很大不同。台湾企业文化更加美式,而大陆的企业文化更注重人情味。”杨日豪表示,研究生毕业后,会首先考虑留在大陆工作,“深圳和重庆我都很喜欢,希望有机会能留下来”。

  “一个月的时间里,大家从相遇到相识,从相识到相知,互相学习、共同成长。”中共重庆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胡奕表示,长期以来,重庆市台办积极推动渝台青年交流,努力创造各种条件,鼓励台湾青年特别是没来过大陆的青年朋友到重庆多走走看看,开阔眼界,增进了解。

  胡奕说,台湾大学生重庆实践活动自2013年启动以来,已连续举办七届,共邀请岛内90所大学的800名学生来渝交流实习。经过多年深化,实践活动规模不断扩大,交流内涵日益丰富,为促进渝台两地教育界和青年学生的交流往来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