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大学生杭州研习中华文化 感知文明之美历史之光

2019-08-09 08:5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杭州8月8日电(郭其钰)从“五千年文明圣地”良渚古城遗址到有“天下第一名社”之誉的西泠印社,从珍藏多件文化瑰宝的浙江省博物馆到还原宋代都市风貌的“宋城”……已是连续第六年举办的台湾大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活动此间于杭州举行。40位台湾大学生在杭州开启了一段文明探索之旅,亲身体验篆刻等传统技艺,感知五千年中华文明之光。

  “我来到良渚博物院、来到良渚遗址,才知道这里刚刚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也知道了为什么中华文明有五千年。”看着良渚博物院里陈列的文物,来自台湾中台科技大学的大二学生王苗愫坦言有一种自豪感,她赞叹五千年的古人有如此技艺与智慧。

  来杭州前,大多数台湾大学生不知道良渚古城遗址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听完良渚古城的介绍后,台湾中台科技大学的张家兴说,良渚古城更加实证了中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的灿烂文明,更加实证了中国是人类文明的起源地之一。

  作为海内外研究金石篆刻历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响最广的民间学术团体,西泠印社有“天下第一名社”之誉。此次研习活动中,40位台湾大学生走进西泠印社,亲自学习、实践篆刻技艺。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第一次真正在印石上篆刻都是非常新鲜的体验。

  “从技术上来说,感觉篆刻是比较难的,但其承载的文化内涵却非常深厚。”完成了篆刻后,来自台湾大学生林佩仪说。

  西泠印社社员、浙江省非遗保护协会金石篆刻专委会副主任官明现场教台湾大学生刻了一个“和”字,他表示:“中华传统文化讲究‘和为贵’,两岸也要和平发展一家亲。”(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