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和海南被电视剧“丢了”,该如何定性?

2019-08-02 08:26: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出现中国地图的错误,把台湾和海南岛都给“丢了”,中印边界的标注也是印度版的。网上舆论哗然,中国“一点都不能少”的宣示声明此起彼伏,剧组人员也急忙申明支持国家领土完整的态度,强调自己的爱国立场。

  由于此剧最初的导演是带有“台独”标签的瞿友宁,虽然后来换了人,很多人仍怀疑这当中有瞿友宁做的手脚。这增加了网络声讨的激烈程度。

  我们认为,很多网友在围绕国家统一问题上眼里不揉沙子,是爱国情绪的真诚流露。对一些确有“台独”倾向,在香港问题上态度极端的艺人进行声讨,总体上产生了积极的震慑效果。这方面的政治正确性必须长期坚持。

  与此同时,我们建议区分涉台涉港敏感问题的不同情况,对无意中的差错和恶意为之区别对待。

  就《亲爱的,热爱的》地图出错来说,首先,很难相信整个剧组有成心搞这个错误制造事端的恶意,它的出现一定是中间的某个或几个环节都出了问题,导致剧中的地图就是把台湾、海南岛和西藏地区的部分领土“搞丢了”。这当中是否有瞿友宁或某个人出于个人原因恶意做手脚,还有待剧组进行内部调查,给出可信的说法。

  但是总体上我们不主张把带有这张错误地图网剧的播出当成轰动性的重大事件看待。我们主张把它看成一个需要电视剧制作界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尽最大努力避免的问题,但未必需要公众强烈情绪的参与。这个事件与一个港台艺人公开支持“台独”或香港极端势力,大陆公众抵制他来北京或上海开演唱会,应当是不同性质的事情。

  有相关经历的人都了解,各种创作中出差错是很难避免的。比如传统新闻机构都有严格的校对制度,但即使那样,各种离奇的错误层出不穷。说这个人,放上了那个人的照片;多写、少写或者错写一个字,意思正好反过来了。如果这些差错导致了政治敏感性,就会尤其糟糕。

  一般认为,文艺创作者的“政治把握能力”要比媒体弱,他们说不准在哪个环节上就搞出政治不正确的情节来。港台和境外艺人出这些问题,有些恐怕与根深蒂固的立场和价值观有联系,遇到这种情况的证据充分时,要坚决予以打击。比如对香港的何韵诗等等,内地演艺市场就应该坚决封杀之,这没什么可商量的。内地网友对瞿友宁的质疑,也非空穴来风。

  但是也有一些人属于“立场不够坚定”,对那些情况我们主张既要有压力来影响他们向爱国力量靠拢,又要有对他们“团结大多数”的政策意识。当然,这不是一个可以在舆论场上精准把握的领域,上述兼顾性恐怕只能在大量摩擦和复杂的互动中逐渐形成,我们主张的是,大陆社会要有这方面的集体意识和把握。

  所以我们呼吁全社会对“大创作界”出差错的问题保持必要的冷静。技术性错误还是应该尽量当作技术错误对待,我们的社会应当避免政治敏感度无限提升,变得越来越尖锐、极化。这不是对一个社会有益的注意力和兴趣聚焦。

  我们还是主张公众对各种非恶意的差错不那么较真,让社会对一些“非标准化”的东西多一些承受力。从政府官员到网民,不妨都多一些释然。我们当然希望自己的社会尽量避免差错,但同时想说的是,当我们对最终还是漏网的差错多一些承受力时,这个社会就会有更多精力投入到创造成就的方向上去。(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