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两岸台胞向上海捐赠抗战历史重要文物

2015年08月14日 08:0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原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台联顾问石四箴、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秘书长方守仁13日分别在沪向淞沪会战纪念地宝山区政府捐赠抗战历史重要文物。

  当天,石四箴捐赠的是其父石湘涛(石决明)所著的抗战著作《假使日本受了经济封锁》的影印件,以及石湘涛工作用打字机。方守仁则代表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捐赠了一幅“侵华日军罪证——《中支方面日支两军态势要图》(1937)”。

  石四箴的父亲石湘涛祖籍福建泉州,1909年出生于台湾的台南,抗日战争爆发后来到上海。1937年,石湘涛参与由夏衍担任主编的“抗战丛书”的编写,作为经济领域学者,石湘涛遂著成此书。

  石四箴说珍藏了几十年的文物资料饱含了自己深深的感情,希望父辈们的精神能够被后辈代代继承下去。

  方守仁当天捐赠的是一幅1937年台湾军部的军事地图。他告诉中新社记者,之所以捐赠军事地图,是想让大陆同胞知晓,台湾不仅有武装抗日、文化抗日,它受到日军的摧残也很严重,有些影响至今都仍存在。

  上海市台联副会长张企龙表示,台湾同胞是中华民族的重要组成。自1895年的乙未抗战开始,具有爱国爱乡光荣传统的台湾同胞就开展了可歌可泣的抗日斗争,涌现出了邱逢甲、邱先甲兄弟,林朝栋、林祖密父子、罗福星、林少猫、莫纳路道等一大批著名的抗日英烈和爱国人士。

  他说,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并肩作战,共同反击日本帝国主义,经历八年共同抗战终于驱除倭寇,迎来了宝岛的重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台湾人民历经了整整50年的艰辛浴血,才赢得了自由,并重回祖国怀抱。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完全可以认为台湾同胞抗日最持久、斗争最卓绝、胜利最来之不易。(记者 李佳佳)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晓静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晓静

原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