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大学生“登陆”实习:“想来大陆就业”

2019-07-18 11:3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漳州7月18日电 (张金川 龚雯)“来大陆实习近半个月,自己每天都感到温暖与充实。”台湾辅仁大学研究生杨蕙慈,向中新网记者道出了第一次来到大陆金融机构实习的感受。

  在厦门银行漳州分行,12名台湾大学生首次前来实习。他们学习金融知识、参访企业、举办客户活动、体验人文风情与两岸情缘,在大陆开启丰富的逐梦之旅。

  “得知可以来大陆实习很开心。”杨蕙慈说,为了争取这次难得的实习机会,自己特地选修“产业实习”课,还特地去听厦门银行的校园宣讲会。

  杨蕙慈想了解大陆的金融市场,想看看这边的银行运作与台湾有什么不一样。在厦门银行总行参加业务培训后,她进入厦门银行漳州分行进行业务实操,“很快适应了工作环境,也了解了大致流程。”

  厦门银行漳州分行为每两位台湾实习生安排一位导师和两位助教,在一起办公,面对面教授知识、回答疑问。导师、助教们也很照顾台湾实习生的生活起居。杨蕙慈说,平时与导师们一起吃饭,都会用闽南语交流,“像家里吃饭的感觉,很亲切”;能很快适应得益于导师与助教们的关心,“我们更像是朋友。”

  看世遗土楼、品特色小吃、感受闽南风土人情……杨蕙慈每天都写实习日记,记录下实习生活的点点滴滴,“回去可以跟朋友、家人分享。”她感慨道,闽南地区与台湾语言相通、饮食相近,在饮食、茶文化等方面可以很快融入交流。

  与台商的一场茶话会,给了杨蕙慈特别的体验。她说,台商建议把厦门银行推出的台胞专属信用卡卡面上的“台湾岛”改成“宝岛台湾”,会更有亲切感。“我们将此告诉导师,希望能有帮助。”

  台湾东海大学大三学生张晋祥也是第一次来大陆实习,“从台湾来大陆手续简单,很方便;到了之后,发现这边都说闽南语,很亲切。”

  与其他实习生一样,张晋祥刚“登陆”,便办理了银行卡,绑定了微信、支付宝,享受移动支付的便利。“大陆的发展突飞猛进。”他如是感慨。

  在厦门银行漳州分行零售业务部实习的台湾东海大学大二学生林雨蓉,每天都写1000多字的实习日志。对移动支付,她体验很深,“台湾还是现金支付,而这边的移动支付让打车、点外卖都更方便。”

  厦门银行的台湾大学生实习计划已经开展7年。厦门银行漳州分行综合管理部总经理谢春玉表示,此实习计划既加深台青对大陆的了解与文化认同感,也有助于打开台青在大陆的就业通道。

  在实习期间,张晋祥接触了许多与个人理财、金融产品有关的银行业务,还跟导师一起拜访客户。张晋祥告诉记者,已经提前了解厦门银行在台湾的招聘计划,毕业后有机会就想在厦门银行工作。他认为,大陆的就业待遇更好,成长空间也大,有很多机会。

  同样来自台湾东海大学的洪勖珊也表示,大陆经济有很大进步,人也热情,“有机会想来大陆就业。”(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