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二届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在宁海开幕

2019-07-15 09:1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领导、嘉宾共同启动第二届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李江林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4日宁波讯 (记者 刘洪羊)14日,第二届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开幕式暨主题峰会在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成功举办。论坛以“艺术让两岸乡村更美好”为主题,由《两岸关系》杂志社、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组织委员会联合主办,由台湾工商建设研究会、台湾中华青年企业家协会、台湾中华两岸农业交流发展协会、台湾青年创业育成中心协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主任广德福、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监事长黄明智、中共宁波市委常委胡军、中共宁海县委书记林坚等近300位两岸嘉宾应邀出席活动。

  张志军在致辞时表示,台湾现代农业起步较早,在农村经济发展、精致农业培育、村里社区治理、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值得参考借鉴。大陆辽阔的土地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现代农业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也蕴育着两岸交流合作的新机遇。去年5月,首届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成功举办,又为促进两岸基层交流、共商乡村振兴、共拓互利合作、共谋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相信在两岸与会人士的共同努力下,第二届乡村振兴论坛一定会取得更多的成果。

  他指出,当前,尽管两岸关系形势严峻复杂,民进党当局不断制造事端、不择手段阻挠两岸民间交往,但两岸交流融合的大势是任何力量都压制不住的。此次论坛的举办,就是两岸同胞希望加强交流深化合作的一个生动体现。我们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贯彻落实“31条措施”,持续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希望两岸同胞携手努力,共建美好乡村、共建美丽家园、共谋民族复兴!

  广德福表示,回望过去,两岸农业界三十多载同心耕耘、风雨兼程,已经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发展格局;着眼当前,两岸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台湾农业起步早、理念新、文创精,大陆为台湾农业实现产业转移、理念嫁接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展望未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必将为两岸农业合作提供更强劲的动力、更宽广的空间和更优越的环境,两岸农业的有识之士完全可以在这个大舞台上大显身手,大有作为。

  黄明智表示,全国台企联在发展农业产业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尝试,成立了农业发展工作委员会,促进各地台商涉农企业相互间的交流,推荐两岸农业产业项目合作,共图商机、共谋发展。他说,在新的形势下,全国台企联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协助广大台商积极参与到宁波经济建设中,与宁波、宁海加强联系与合作,进一步推动两岸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发展。

  林坚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他说,宁海是“一带一路”战略的交汇地、浙江大湾区和宁波都市圈建设的桥头堡,发展潜力、投资前景广为看好。近年来,宁海致力打造“百村美、百业兴、百姓和”的美丽新乡村,成为了浙江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的先行区之一。希望通过论坛的互学互鉴,擦出更多思想火花,照亮乡村振兴的探索实践之路,为国家战略的实施提供可复制推广的好经验。

  在主题峰会上,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陈炯、台湾屏东科技大学教授段兆麟、中共宁海县委副书记李贵军等4位两岸嘉宾分别以“深化两岸合作,共同推动艺术振兴乡村工作”“艺术振兴乡村途径”“农业美学原理在乡村景观管理的应用”“艺术点亮乡村振兴梦的宁海实践”主题,为与会两岸嘉宾带来精彩演讲。

  据悉,第二届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为期3天,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将赴宁波南湾新区、宁波市象山县、宁海县跃龙街道等地参加相关活动。(完)

启动“艺术让乡村更美”两岸同行公益项目。(李江林 摄)

海峡两岸合作项目签约。(李江林 摄)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致辞。(李江林 摄)

[责任编辑:李奕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