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甬台乡村艺术交流基地揭牌暨台湾“驻村艺术家”聘任仪式在宁波举行

2019-07-15 08: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颁发台湾“驻村艺术家”聘书。(李江林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3日宁波讯 (记者 刘洪羊)13日上午,以“艺术振兴乡村”为主题的甬台乡村艺术交流基地揭牌暨台湾“驻村艺术家”聘任仪式在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前童古镇举行。宁波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顾海飞、宁海县委副书记李贵军出席并致辞。

  艺术振兴乡村,设计激发活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并深入阐释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而艺术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武器,能够发挥滋养乡村的功能。近年来,宁海县立足农村实际,借鉴国内外乡村社区发展的先进经验,提出了“艺术振兴乡村,设计激发活力”的理念,探索出一条将艺术设计与农村生活生产相融合的全新道路。

  宁波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顾海飞表示,为乡村注入艺术元素,能激活乡村发展活力,激发村民内生动力,从而更好的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振兴。诚如所顾海飞所言,近年来宁海县打造出诸如大佳何镇葛家村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艺术振兴乡村成果,真正实现艺术与乡村有机结合,有效推动了宁海县的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

  “艺术,是最有力的内在唤醒,也是最生动的外力推动。艺术振兴乡村,就是要以艺术为支点,助推催化乡村在人居环境、生产生活、文化内涵等方面不断升级、拓展、深化,让乡村变得更有魅力、更具活カ。”李贵军指出,宁海县广大而遗存丰富的乡村,为艺术家们的创作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丰赡的素材,在宁海这块土地上,艺术家们将大有可为。

  甬台艺术交流合作,推进两岸融合发展

  艺术家是最具创造力的一个群体,而台湾艺术家又是较早走出殿堂、进入乡村并取得卓有成就的那一部分,在艺术振兴乡村方面积累了丰富卓越的经验。“台湾在艺术振兴乡村方面有许多值得我们去学习的特色和经验。”顾海飞表示。

  “加强甬台在艺术振兴乡村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搭建甬台乡村艺术交流平台,聘请台湾艺术家为艺术振兴乡村出谋划策,进一步推动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顾海飞指出,在贯彻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两岸政策的杠杆作用,搭建平台,发挥各自资源优势,贡献各自力量,为促进甬台艺术文化交流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这是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交流成果转化的直接呈现,也是一项意义非凡的实践探索。”李贵军表示,期待在台湾艺术家的带动下,在两岸艺术家的共同努力下,从前童镇出发,艺术振兴乡村工作必将取得丰项成果,在更大范围起到典型示范、辐射引领的作用。(完)

甬台乡村艺术交流基地揭牌。(李江林 摄)

参观考察前童古镇。(李江林 摄)

[责任编辑:李奕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