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武汉比很多台湾人想象中更现代更时尚

2019-07-10 14:06:00
来源:长江日报
字号

  六次来汉的台湾博士向家乡青年推荐武汉

  武汉比很多台湾人想象中更现代更时尚

  “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要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两岸融合发展中建功立业”,9日下午,第十六届湖北·武汉台湾周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年东湖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奥运体操冠军杨威等嘉宾作主题演讲,分享各自事业和成长感悟,为两岸青年成长发展提供启发,拉近彼此心理距离。

  圆冠军梦创业梦都需要坚持

  杨威颇具人气,亮相后即获得两岸青年的热情欢呼。杨威用演讲为两岸青年成长、创业鼓劲、指路。他说,当自己16岁进入国家体操队时,还不明白什么是梦想,怎么追梦。他难忘1997年,当他第一次代表中国走上国际赛场,看到来自世界各地、年龄相仿的选手同台竞技时,才真切有感:“原来,有那么多年轻人都在追逐共同的梦想。”

  “登上领奖台,我才发现,原来梦想的坚持如此有分量!”杨威现场展示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首次获得男子团体冠军时的领奖照片,他说每次看到它就百感交集,之前艰苦的训练、比赛历历在目。“想当冠军很艰辛,也很幸福,朝着一个目标不断坚持就可以了。”

  杨威还展示了2018年中国台北体操运动员李智凯获得鞍马世界冠军的照片,已是体操国际裁判的杨威,由衷为这位台湾同胞取得的成绩而高兴。由两岸青年共同实现体操冠军梦的经历,杨威得出结论:体育和创业要取得成功,路子相同—— 树立梦想,不断坚持,不懈追梦。“体育和创业都离不开坚持,体育精神鼓励每个人,追逐自己的梦想。”

  走得更近才能发展得更好

  “希望能帮助更多台湾青年共享大陆经济发展的红利,”中国国民党青工总会副总会长、台北市青工总会总会长林杏儿在演讲中说,根据一家台湾媒体最新统计,目前居住在大陆的台湾民众已经超过100万人,每年往返大陆的台湾民众达到500多万人次,近年来,大陆也针对台湾推出一系列惠台政策,让越来越多台湾青年向往来大陆就学、就业、创业。

  “要让更多台湾青年有机会到大陆交流走访”,林杏儿相信,两岸青年更多的往来会更多地增进了解、推动各自发展。她建议,大陆有关方面进一步持续强化对台湾青年的扶持措施,协助台湾青年在大陆得到医疗劳工保险、生活住宅等保障。还需要运用各种创新手段,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寓教于乐地宣传大陆与台湾,合作举办更多两岸音乐节、运动交流赛事、艺文展演等,增进两岸青年心灵默契。“这好比一个大家庭,家里每个成员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才能共圆中国梦。”

  在武汉能看到当今大陆有多不一样

  台湾师范大学公民教育系博士刘荐宏曾6次来汉,2016年起,他连续参加由华师主办的“阳光支教·孔子行脚”支教活动,回顾支教经历,他感慨,两岸青年在一起合作非常顺利、愉快,大家心灵相通、血脉相连,在一起很容易建立起深厚的情谊,达成心灵默契。

  刘荐宏告诉在场台湾青年,武汉比很多台湾人想象中更现代、更时尚。他难忘自己第一次来到武昌昙华林,立即被浓厚的文化气息所感染。“这里的文创产业与台湾不相上下,甚至有些方面做得更好。”

  “‘武汉,每天不一样!’这句城市形象口号可以亲眼看见。”刘荐宏感受最深的是,近年来,武汉每年都会增长至少一条地铁线路,在他熟悉的武汉街道上,地铁出入口越来越多,“武汉发展之快令人震惊,这个城市有太多的可能性。”

  刘荐宏建议台湾青年,来武汉要完成三个新鲜体验:乘坐高铁体验“一日生活圈”、使用移动支付的便利、骑行共享单车游走城市每个角落。“我们的未来可以从武汉出发,在这里,你能看到当今大陆的不一样。”

  海峡两岸青年东湖论坛自2016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三届。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年东湖论坛由华中师范大学、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等主办,以“青春·筑梦荆楚”为主题,重点在于落实湖北省“惠台62条”政策,鼓励台湾青年来湖北创新创业。

  长江日报记者宋磊 通讯员韩江波

[责任编辑:张晓静]